农民致富就得耍“花招”

2016-07-05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踏青赏花的传统。在花一样的春天里,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恣意怒放,“剪彩”京津冀特色乡村游,开启了“农业+都市型农游”新模式。(73日《农民日报》)

  农民的生活不容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土里刨食赚不了多少钱,出去打工又顾不了家,这真的是个两难的选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下,京津郊区农民作“花”文章,土地还是原来的那些土地,只不过是观念稍稍一变,地里不仅能长出庄稼,而且还长出了“真金白银”,这就让农民实实在在得了实惠。

  发展“赏花经济”,花季里游人如织,虽然赏花不收门票,但是这么多的游客要“吃喝玩乐”,这就是巨大的商机。开个农家乐,卖个土特产,搞个特色民宿,分分钟就把钱赚了。而且赚钱还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在家门口,不用再辛辛苦苦地出去打工,家里的孩子和老人也无需留守,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春卖花来夏卖果,轻轻松松腰包就鼓起来了,农民怎么能不乐在脸上甜在心里。

  当前党和国家对三农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针对农民的优惠政策也越来越多,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还真的是能够大有作为。京津郊区的农民通过发展“赏花经济”,念出了一本致富经,这就是生动的案例和经验。“小花”作出了大文章,这对于寻求致富道路的农村和农民来说,具有很强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当然,这里说学习和借鉴,不是说各地都要发展“赏花经济”,毕竟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况且全部一拥而上走一条路,同质化的旅游资源过于泛滥,大家可能都会没钱赚。这里强调的学习和借鉴,侧重的是思路和方法,农民改变原有的固化思维,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查之后,或是种花或是种菜或是搞民俗游,先找准适合自己的那条路,然后在这条路上力争做到最好,耍着各种“花招”去赚钱,这就是发展的出路。

  农民能够耍得出“花招”,关键还得有个施展的舞台,这就需要政府搭把手。譬如,认准了要发展乡村旅游,那道路等基础设施就得跟得上,如果游客根本就进不了村,那还想要赚钱完全就是奢谈。又譬如,农户要开办农家乐,如果一时手头资金不够,有关部门是不是能帮忙协调贷款,相关手续是不是能帮着跑办?中国的农民是极其勤劳智慧的,但是很多时候只有政府搭好了台,农民才能够尽情地唱大戏。

  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是最美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每个行业都应该尽情绽放,农民当然也应该凭借着付出得到回报,让农民愿意耍“花招”能够耍“花招”,当致富路越走越宽,幸福就会像花儿一样在乡野间蔓延。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