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民生

【地评线】大众锐评:“靠墙”懒汉变战贫好汉,脱贫只是美好生活新起点

2020

/ 08/2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靠墙”懒汉变成战贫好汉。据8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甘肃靖远的王双兄,曾是一个“资深”贫困户,文化水平低,无一技之长,最喜欢的就是靠着院墙抽烟、喝酒、晒太阳,不少乡邻都叫他“王懒汉”。如今,王双兄成了种植黄瓜的一把好手,脱了贫摘了帽,年初还把自家大棚里的黄瓜捐送给了湖北战“疫”一线。

  有人说,懒和穷是一对“亲兄弟”。记者在一些乡村看到,那些懒汉大多也是贫困户。有的贫困懒汉什么活也不想干,整天游手好闲,患上了补助扶持“依赖症”;有的看不到生活希望,过一天算一天,“人穷志短”,“政策不扶就地卧倒”“补助不来大门不迈”;有的想尽快摆脱贫困,却没有一技之长,什么活也不会干,等等。

  治穷必须治懒,治懒先找懒因。没有人天生就是懒汉,懒汉现象是外因与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王双兄当初“懒”,有自身问题,也与较为恶劣的自然环境有关,一条烂泥路成了唯一连接山村和外面世界的“走廊”,“雨雪天路就断”,出门挑水来回得几个小时,而前两年村里整体异地搬迁,王双兄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观,生活也有了精气神。扶贫手段的单一,简单地给钱送物,导致个别贫困户产生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惯性。可见,扶贫方式有改变,扶贫方法要创新。据报道,搬到新家后,镇村干部帮助王双兄建起了蔬菜大棚,手把手教王双兄种植技术,王双兄以辛勤汗水换来了真金白银。可以清楚看到,对懒汉来说,直接给钱不如给“劳动空间”和“劳动技能”,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靠墙”懒汉变战贫好汉,个人上进努力是一个方面,各级组织精准帮扶是另一方面,关键要“内外兼修”。为帮助“靠墙”懒汉,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号脉”穷根,帮助大家搜集产业信息,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计划。大量脱贫实例表明,没有扶不起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法子,所谓“扶不起来”,可能是扶的姿势不对,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一时见不到效果,就怀疑帮扶“懒汉”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只要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逐一分析“懒因”,根据当地实际,一对一拿出治懒对策,大多能药到“懒”除。

  懒汉脱贫不是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阶段,“懒汉”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是一块难啃但必须啃下的“硬骨头”。送钱送物暂时让“懒汉”脱贫,治标不治本,脱贫后极有可能返贫,这是人们不愿看到的。治懒也是一场攻坚战,还是一场持久战。希望各地从“靠墙”懒汉变战贫好汉中得到启示,以百倍的耐心、细心,拿出切合实际的科学方法,建立健全“懒汉”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既“输血”也“造血”,既治标,也治本,不断增强“懒汉”自我发展的能力,让“懒汉”有信心、有事干、能干事、有奔头,让更多“靠墙”懒汉变战贫好汉和致富能手,一个不落地共同迈进小康生活,不能脱贫后再因“懒”返贫。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