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民生

“幸福列车”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2021

/ 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山区,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重诺言,一条条铁路线连着连绵不断的大山,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山区和城市串联了起来。

  成昆线是新中国成立后三线建设工程中的重要项目之一。成昆铁路始建于1958年,于1970年正式通车,花费12年。1096公里的里程,建设过程中牺牲的铁道兵、民兵有名录的,就达2100多人,沿途有1000多座丰碑,和20余座烈士陵园。几乎可以说是每一里路下就有一位英雄在长眠。当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先辈们的付出为后代们创造了走出大山的机会,也助力创造了扶贫的奇迹。

  活猪、活羊、活鸡……成昆线上的这列小慢车,是一列载着“特殊乘客”的小火车,这也是一列摆脱贫困驶向幸福生活的小火车。如果说几十年不曾改变的是最低的票价,那么从摆脱贫困开始,改变的是大山深处人的命运!

5633/5634次、5619/5620次列车,是成昆铁路线上四川境内最后的两列慢车之一。“绿皮慢火车”至今已运行了47年,全程票价仅25.5元,最低2元。当地普雄站站长说到“为了扶贫,这趟火车的票价一直就没调整。”至今,一趟趟公益性列车承载了大山深处人民的希冀与渴望。铁路扶贫,源源不断地为贫困山区“输血”“造血”,方便了多种特色农产品有机会走向更远的地方。依托铁路交通,深山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实现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同时也保证了当地资源大量、稳定向外运输,对形成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品牌化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火车将国家扶贫惠农政策与偏远地区的群众联系起来,让每一个人都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坚持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货运市场形势聚焦重点区域、通道和品类,全力开展货运增量行动并大力推进“公转铁”运输,采取下浮铁路货运运价等多项具体措施,有效增强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提升货运经营质量,对沿线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如今,这些“慢火车”继续着它们的使命,见证着铁路沿线的发展变化,也助力沿线民众脱贫奔小康。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铁路部门不畏征程路艰险,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发扬担当精神,发挥更大作用。(刘丹)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