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爆热之后电信诈骗会消停吗?

2016-09-08 16: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牧键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牧键

  题记:我们祈祷这不是又一场舆论场上的“人血馒头”盛宴…… 

  对于无处不在的骗子,善良的我们向来是深恶痛绝的。

  而近期关于大学生被电信诈骗后遭遇不测的报道与评论铺天盖地而来,更是激起了我们心中的万丈怒火,毕竟年轻生命的凋零更会深深触痛我们柔软的内心。

  愤怒之余,我们更应考量的问题是:舆论爆热之后电信诈骗会消停吗?

  答案明确是否定的。

  这的确很残忍,但我们又得不去接受。

  要知道,再多的血与泪,都是无法唤醒堕落在非法利益苦海里的孽障们恢复良知,唯有祭出法律严惩不殆,方能让它们龟缩一时或稍息一会。它们总会在不断完善的法律、制度、程序上寻找漏洞,总会在日益警惕的受伤者身上寻找突破点,以诈取最多的钱财。

  客观而言,我们政府在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上作出了很多努力,相继出台疑似诈骗自动预警、成立防范打击电信中心、电信诈骗案一律立刑事案件等各种有效举措,骗子们即使藏身海外也难逃法网,发案、破案在一定程度实现了一降、一升。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电信诈骗与其它犯罪一样,在当下很长一段时期内的确是无法全面彻底杜绝的,只有严厉的打击、严密的防范才可以减少罪恶的发生,对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予以最大的保护。

  我们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这场或许不会终结的战役中,付出了数以千亿计的财产损失和接连的宝贵生命之后,可否有这样的共识:政府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是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还是常识案例的提炼与宣传,都是亟待金融、电信、公安、工信、网信等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去落实,但也迫切需要社会舆论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各大媒体和掌握一定话语权的自媒体要切实发挥正面作用,提出真知灼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在法律与道德框架之内围剿不法之徒,而非一味指责或肯定,宣泄情绪博眼球,主动或被沦为骗子们的帮凶与同谋。

  在涉及电信诈骗的舆论中,我们应当警惕几种妄图误导舆论方向的声音,它们往往披上正义凛然的画皮,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把电信诈骗泛滥的责任全部推向政府或政府个别部门的,刻意忽视案件防范侦破的客观困难以及受害人自身因素;

  二是狂开“地图炮”,刻意回避电信诈骗起源地以及当地对罪犯暧昧有加的现实;

  三是继续把不看官媒报道鼓吹成“时尚”与“觉悟”,抹黑官媒宣传报道不力,隐瞒事实真相,刻意不提官媒的诸多客观报道与监督。

  电信诈骗的舆论热度总会消退,防范打击工作却只有开始、没有终点,我们祈祷这不是又一场舆论场上的“人血馒头”盛宴,绝不能像某些人一般抹去嘴角上的血迹,继续寻觅下一场疯狂的盛宴,而是找到并坚守各自的战斗岗位,竭力避免我们自己和家人、亲友成为被吞噬的“人血馒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