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喜欢今日头条,就能起名“今日油条”?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今日头条”一纸诉状将“今日油条”告上法庭,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报道,5个月前,河南这家名为“今日油条”的早餐铺就火了。网友上传的照片显示,店铺不但名字、装潢“借鉴”了今日头条,还把后者的标语“你关心的,才是头条”改成“关心你的,才是好油条”,装饰在店铺显眼位置,连菜单也设计成了今日头条使用界面的样式。

  “傍名牌”一直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对“今日油条”,不少网友却起了“恻隐之心”,甚至认为今日头条格局太小,偌大一家公司竟然容不下一家早餐店。而今日油条法定代表人则回应称,如此取名缘于自己是今日头条App的忠实用户,喜欢今日头条的风格,所以就这样设计了。其店员更是直呼委屈,反问“是‘今日’不能用,还是‘油条’不能用?”

  答案不言自明,“今日”能用,“油条”也能用,但这不代表连起来还能用。

  普通商标是按照申请注册时的类别进行保护,“今日油条”与“今日头条”完全属于不同行业,一般而言,不会混淆。但从法律角度而言,若是能证明自身商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构成驰名商标,则能受到“跨类别”保护。根据《商标法》第13条规定,对于在非类似商品或服务上使用摹仿他人已注册的驰名商标的标识,误导公众导致驰名商标权利人利益受损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而“今日油条”本身设计初衷和“觉得好玩”的网友,很难说不是冲着“今日头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去的。

  去年,一家企业就曾申请注册“阿京腾百”商标碰瓷四大互联网巨头,被四家企业联合抗议。而比类似案件离我们生活更近的,则是各种日常消费品中出现的山寨,“大白免”“粤利粤”“大个核桃”“康帅傅”“娃恰恰”……“今日油条”当然比这些山寨产品的“创新”层次要高,但不能否认,它们“傍名牌”的性质是一模一样的。

  近年来,医疗行业“傍名牌”的行为也是层出不穷。从协和到同仁,从湘雅到华西,被“傍名牌”的知名医院不止一家。以协和为例,通过注册信息查询,全国有2000余家协和医院,而事实上只有3家是真的。一些冒牌医院诱导医疗、术中加价、二级医院自行开展四级手术等违法违规行为,直接影响患者诊疗,贻误治病时机,已经成为一大危害。这些都提醒我们,包括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全社会形成坚决捍卫知识产权的氛围和决心。

  据报道,今日油条这家企业还“参考”了格力、西贝莜面村等多个品牌的宣传和设计,并申请了包括 “快手抓饼”“饼多多”等商标。几个月内,不仅开启了连锁加盟,还与某集团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目前看来,如果一开始就想着“傍名牌”抄近道,后期发展势头越好,所要买的单可能就越大。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