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李子柒刷新吉尼斯纪录:网红何以“长红”?

2021

/ 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视频博主李子柒刷新由其创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最多订阅量的YouTube中文频道”纪录保持者,被网友夸赞为“只有李子柒才能打败李子柒”。2020年7月16日,李子柒以1140万的YouTube订阅,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21》。半年过去,其在YouTube上的订阅量增长到1410万。

  李子柒因为流量被定义为“网红”,但她能“长红”,不论是对文化传播,还是流量本身而言,都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吉尼斯世界纪录发文称,在李子柒创作的视频中,有“充满诗意的田园生活”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粉丝。在舆论场上,李子柒在海外的传播,也被称为成功的文化输出。李子柒只代表了李子柒,但她的视频在海外却代表了中国,这种文化输出正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李子柒能够“走红”“长红”,固然有人们对田园诗意的向往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崇,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源于其视频创作扎根于生活的旺盛生命力。

  李子柒的田园生活,看不出具体的时空定位,滤镜下的美好也好像脱离了真实的生活。但无论再诗意,它仍然是围绕着人类吃穿住行的具体生活需求展开的。在依靠双手的勤勉生活里,人的坚韧、智慧和创造性,其精神内核的吸引力是跨越国界的。当短视频变成一种追求极致的艺术创作,这种扎根生活的初衷可以带给创作者源源不断的素材和灵感,让创作本身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也会带给观众正向的精神反馈,当这种反馈是在一种充满宁静平和的叙事中呈现时,也就更具有细水长流的吸引力。李子柒的短视频,就是扎根生活的典范,不过她所扎根的生活散布于中国农耕文明的历史长河,而不是某一个具体时空的生活。

  还有很多视频博主的创作比李子柒看起来更“生活”,例如“蜀中桃子姐”,每天的短视频不过是围绕乡村里一家人的吃喝、夫妻间的聊天斗嘴展开,但却拥有一众铁粉,让粉丝每天“追更”。每个人在这个时代都可能因为一句话、一个镜头成为“网红”,但只有把流量追求上升为艺术创作,把创作触角扎进生活,才能成为一名长久的受人尊重的“网红”,而不是昙花一现、光芒转瞬即逝。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