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歪风邪气”要敢于“亮剑”

2016-07-01 13: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建平

  韩建平

  6月28日,在党的95岁生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集体学习,主题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6月30日《人民日报》)

  可以说,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查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完善党内法规制度、肃整党内风气的背景下,党风政风出现了新气象、政治生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有一种“不作为、不担当”的“歪风”正在滋生和蔓延,必须高度重视和警惕。

  具体来说,当前在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内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一种“歪风”:个别手握实权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党组织要求改为不负主要责任的虚职;组织上选拔任用干部,个别党员干部不愿意“挑大梁”、不愿意“往前冲”。这种怪现象并非在一地出现,也并非在一两个部门出现,是典型的“懒政”和“为官不为”的问题。

  这种反常的“歪风”,其滋生有几个原因。

  一是个别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的不断缺失、思想打折扣,动力不足——“不愿为”。部分干部价值取向出现问题,干工作患得患失,争争讲讲,有功利主义倾向。部分领导干部思想“滑坡”“溜号”,以“干净”为“不为”开脱,拿规矩太多工作伸不开手脚当理由,主观地把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

  二是从严治党、反腐深入,“吓住”了部分党员干部——“不敢为”。随着立规执纪的从严开展、社会监督作用日益凸显,一些党员干部开始爱惜羽毛,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遇难就绕、碰硬就躲,担心踩红线、碰雷区。究其本质,是一些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不敢接担子、缺少担当,直接浪费岗位资源,损害干部形象,而且延误发展,危害事业。

  三是不适应现阶段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快节奏,知识老化、本领不足——“不会为”。诸多干部对当地的、新发展机遇看不清楚;对深化改革、转方式、调结构等新任务要求不熟悉;对互联网+、创客、供给侧改革等新领域掌握不透;导致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面对难点重点问题束手无策,不懂不会也不学。

  针对这样的“歪风”,要敢于“亮剑”。首先,引导干部积极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其次,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机制,区分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对干事创业中“一时失手”的干部给予纠偏改正的机会,为正直担当得罪人、遭诬告的干部主持公道。鼓励干部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为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推动形成有利于干部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第三,要坚持“只要干事就有舞台”的用人原则,注重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和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现干部,把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善于处理矛盾、熟知市场经济规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大胆使用能力强的干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良性机制。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