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是一堂滋养心灵的传统文化教育课

2016-09-28 10: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27日在济宁曲阜市开幕。本届孔子文化节由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曲阜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祭孔大典今天在曲阜孔庙举行。

  毫无疑问,每年举行的祭孔大典就是在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在政治、哲学、教育、伦理、道德等诸多方面包含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对后人的为行为规范、人处世、受恩思报、见贤思齐,推崇道德、文化、教育、知礼等,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国梦都具有重要和积极的现实意义。因此,祭孔盛典就是一堂滋养心灵的传统文化教育课

  而本次祭奠的内容将更加丰富、更具特色。作为今年孔子文化节的两大主题活动之一,丙申年祭孔大典,将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最富有文化性、影响力的重头戏,以表达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突出展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祭孔,其实也是在“拿传统的药,治当下的病”。民众亲历祭孔盛典,也是耳濡目染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也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达成共识的过程。这既是对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纪念活动,更是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态度。

  中国自古就有崇尚文化的传统,而孔子一直被视为中国思想文化的代表。祭祀孔子,其实就是推崇孔子的思想,表示国家和人民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的意志和决心。祭孔就是在充实国学记忆,其教育功能的表现,即使儒家思想文化的精华得以传播和强化。祭孔大典是一个文化符号,是在倡导更多的人做崇尚道德,尊重知识,德才兼备的人。祭祀孔子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教化,除了对士子进行成圣成贤的教育外,还要对一般民众进行伦理道德教化。传承了他的思想,就有可能减少现实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增进社会成员之间的互信互爱,使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我们现在祭孔,即是当代人对孔子的现代解读和再认识,虽然其中也有纪念和缅怀的成份,但主要还是出于对孔子思想的内涵的敬畏,以及通过孔子思想观照现在和未来。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孔子被誉为世界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之首。他所创立的儒家思想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主干,不仅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作用。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在纷繁复杂的当下,国学能让人保持质朴、纯真的本色,不被表象所迷惑,不被权色所利诱;祭孔,有助于培养人的思想道德情操。

  祭孔不是简单的形式复古,而是要传承敬天法祖的信仰和文化。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温故知新,不断进取,与时具进的学习性民族。祭孔就能起到崇德、报本、教化的社会作用。在当下,人们希望通过祭孔仪式背后的思想和文化,以及其产生的社会意义来起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中华美德,培育优秀人才,增进社会和谐的现实作用。

  所以,我们要在祭奠盛典中取其精华,剔其糟粕,使祭孔活动不断完善。如此才能更有指向性地传承孔子的优秀思想,光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为当下中国正在发展变化的环境中寻回文化自信和精神支撑。相信这次祭孔盛典,将带给人们更多思考,并通过提高民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增强祭孔大典的神圣感和仪式感,“力求让仪式达到以礼化人、以乐和之的氛围和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