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满分作文再证新媒体乱象

2017-06-20 17:2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乔杉
   6月7日晚,也就是江苏高考语文测试结束的当晚,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女生程小纯,在微信公众号打着“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快来围观”的题号,策划、操作、发表了文章《人生如路,快上车吧!》,瞬间“爆款”。不过,这个炒作后被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辟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名大学生表示,“如果能重来,我不会再起这么耸人听闻的标题。我们没有炒作,我们也不是营销号,没有一分钱的利益。”(6月15日《现代快报》)

  这名女大学生看来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其看来,自己只是“标题党”,甚至连炒作都不是。需要注意的是,当初她打的旗号是“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快来围观”,这里,“江苏高考满分作文”白底黑字。如果没有这几个字,这篇文章也不会成为“爆款”。从新闻学角度讲,这是不折不扣的假新闻。

  这名女大学生在南师大读新闻学专业,或许因为有着新闻学敏感,她和同班同学开了公众号,也抓住了高考时机,知道高考满分作文的关注度,这才炮制了这篇假满分作文。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社会的底线。新媒体也是媒体,公众号也要讲真实。一个学新闻的学生如果连这么一点底线意识都没有,其未来若从事新闻业不能不让人担忧。

  假满分作文再次证明了新媒体乱象。真实是消息传播的生命,“正气充盈则邪气不生;反之,邪气盛了,正气也就少了。因此,面对假高考满分作文,我们不能仅仅止于证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