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1期 >媒体发声

荆楚网:从“打工人”爆火,看社会心态的变与不变

2020

/ 10/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沈素芬

  最近,“打工人”这个词火了,不仅各种段子和表情包在网上流传,就连朋友之间聊天,可能都会先问候一句,“你好,打工人!”

  以往,人们总把农村人背井离乡到经济发达地方去工作称之为“打工”,社会对这类从业者的称呼,也多是“打工者”或“打工仔”。如今,“打工人”则泛指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者技术劳动的人,它更多是年轻人的一种自封:无论你是工地搬砖的工人,还是坐办公室“996”的白领,亦或是中层领导、创业者,都可以自称“打工人”。从“打工仔”到“打工人”,称呼的改变,折射出社会心态的变化。

  你看,“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这俨然段子手般的自嘲,不仅没有一丝顾影自怜,还处处透着风趣。年轻的劳动者们,不带对职业的任何歧视,尽管对当前的际遇算不上满意,但依然自诩是“人上人”,自嘲中透出一份不卑不亢的自信和乐观;再看风靡网络的《打工宣言》:“生活里80%的痛苦来源于打工,但是我知道,如果不打工,就会有100%的痛苦来源于没钱,所以在打工和没钱之间,我选择打工。”这需要对现实多么透彻的领悟,才能坦然说出这番话!不能不说,背后的清醒理性、豁达开朗,令人赞赏。

  犹记得当年,周星驰在电影《长江七号》扮演的民工周铁,邋里邋遢,用铝制饭盒,绳子挂着盒盖,坐在高楼吃饭,吃的是米饭青菜咸鸭蛋,他眺望城市的发展,姿态稀松平常;他靠着卖苦力维持生计,却屡屡被生活欺负。这一人物形象让很多人把“打工仔”与之等同。

  与前辈打工者相比,新时代的“打工人”无论学历、劳动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好了太多。“打工人”们也更具有自信、独立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和精神气质。这些变化,是国家和社会的大发展赋予的。

  然而也应该看到,变化之外还有着不变的元素。譬如打工态度积极,“起早贪黑不怕累、不迟到不早退,没有假期也无所谓”,这份敬业,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没有变过;“打工可能会少活十年,不打工你一天也活不下去”,这份“打工人”的自嘲中是对于生存发展的焦虑,这份担忧也一直都存在。

  所以说,我们除了要致敬新时代“打工人”的独立、敬业和乐观精神,更应该看到当下劳动者面临的生活成本高、就业压力大等现实问题。还应该看到,许多年轻人为生活奔波,忍痛将梦想让步给现实,对他们而言,“选择的权利”很多时候并不在自己手中,想要实现梦想难度很大。

  因此,让“打工人”真正发挥潜力、实现人生价值,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我们呼吁,全社会要大力倡导昂扬奋斗精神,更多地关注年轻群体的发展,打造各种创新创业的平台,为年轻人提供一试身手的机会;同时,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