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9期 >媒体发声

动静时评 : 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 “诗和远方”都有了着落

2020

/ 07/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终于!电影院要开放了。”据报道,截至7月20日6时26分,全国影院复工首日的预售分账票房达140.4万,观影人次5万。如果计入每张3元的服务费,7月20日全国预售票房已经超过150万。此前,国家电影局通知,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从1月24日关闭,到如今“开张”,全国各地影院阔别观众长达170多天。无论对于影院还是对于影迷来说,这是无比煎熬的170多天,也是望眼欲穿的170多天。期间,有的影院因种种原因已经关门大吉,没有等到重新开放的这一天,令人叹息。梳理这几个月的电影叙事,无疑充满悲壮,乃至不无悲情。

  好在最艰难的时光已经过去。影院重启,意味着我国的疫情防控成效迈上了新台阶。联系到此前有关部门放开跨省旅游,可说明公众最关心的“诗和远方”都有了着落——如果说进电影院可归为诗意生活,那么跨省旅游则可归为身向远方。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无论到影院观影还是赴远方旅游,都是人生乐事。但是,在放飞自我的同时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疫情防控还未到交卷时,如果自我放松,乃至放纵,后果不堪设想。戴口罩、不扎堆等提醒仍需记在心头,自觉遵守。

  而对于影院来说,更需不折不扣地落实有关规定。比如,登记观众信息,检查体温,未戴口罩和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从这些规定可得出结论,有关部门允许影院有条件恢复开放,为此各地监管部门应履职尽责,比如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复工电影院加强指导和巡查,密切关注电影院疫情防控及复工经营情况等。

  允许有条件恢复开放,并不是故意给影院设障,更不是刁难影院,而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小心驶得万年船”,宁可备而不用,不能防而不备,否则就可能引发疫情报复性反弹,届时人人都是受害者。

  还应该看到,影院有条件恢复开放,面临的问题不比不开放少。据报道,有业内人士感慨,复工上座率不能超过30%,排片量降至一半,主要盈利来源零食,被规定原则上不能售卖,影院到底能有多少收入?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座位与人次管控持续,未来影院该生存该如何维系?应该说这不是抱怨而是直陈实情。此外,有人表示,影院归根结底需要优秀内容产品供给,才有机会迎来复苏。换言之,新上映的影片质量佳,才能吸引影片到影院,而这取决于多方面因素。

  不怕慢,就怕站。无论再难,影院逐渐开放就是好事,走过荆棘,迈过泥泞,冲破难以预料的风险,中国的电影业正在艰难前行中,在一步步走向新天地。

  “你知道春天永远不会消失,如同你知道河水结冰后还会再流淌……”这是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据统计,去年全国票房收入达到64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今年票房不容乐观,但只要应对得当,一往无前,影院的寒冬终会过去,中国电影业一定能逐渐恢复元气。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