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云上广交会见证开放的坚定脚步

2020-06-18 17:08:00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无惧风雨、从不间断的广交会,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仍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不会因为任何艰难险阻而关闭。

  50个网上展区全天候服务、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云端”开幕。在全球许多展会因新冠肺炎疫情纷纷取消的时候,广交会以另一种方式如约而至。

  这场打破时空界限的网上贸易盛会,凝结着各方力量的努力与攻坚克难的付出。将“全球最大综合性贸易展会”搬上网,绝不只是实体展的简单迁移,而需要借助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等新技术,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我国不只是搭建平台拓展渠道,还推出了多项支持举措,从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通关便利等方面为高效合作护航。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大环境下,这样的积极探索和办展效率,这样的一场“云盛宴”,是中国对外开放决心与外贸产业实力的试金石,也是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一次印证。

  时下,不少企业在开拓市场中陷入了困境,亟待找到拓展经贸合作的新路径。网上举办广交会,有助于稳定全球供应链、稳定采购商的采购渠道,帮助中外企业在危机中培育新的商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与以往线下的传统模式相比,一系列配套支持举措以及多个部门的鼎力支持,为中外企合作打通了快速路、吃下了定心丸。此次参展企业十分踊跃,上传展品数量远超预期。凭借多年线下办展的丰富经验,线上广交会也能为全球采购商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云端的广交会,保障了展会的连续性,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又能保证贸易活动的正常进行,缓解很多企业的现实困境。

  有着63年历史的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标志。云上广交会,同样可以让人们看到“中国制造”不断增强的竞争力,看到中国迎接挑战的智慧和担当,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与信心。无惧风雨、从不间断的广交会,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仍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不会因为任何艰难险阻而关闭。“广交云上,互利天下”,广交会不仅是推广中国商品的平台,也为境外企业将产品销往全球市场提供了便利,实现“卖全球、买全球”的华丽转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历史长河中,广交会折射着时代大潮的风起云涌,见证了中国外贸的崛起,无数中国企业、中国商品,借助广交会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砥砺风雨,广交会也正以崭新的姿态,让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走得更稳健、走得更坚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