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9期 >媒体发声

楚天都市报: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的是牵挂

2020

/ 09/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徐汉雄

  23日下午,“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突然上了微博热搜!微信朋友圈也纷纷刷屏,“我也想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分享我的秋天第一杯奶茶”。(据9月23日《楚天都市报》官微)

  这是个什么梗,突然就红了秋天的奶茶?有人怀疑,这是卖奶茶的商家在做幕后推手,为茶奶促销;有人分析:今年的秋天比以往来的早一些,这个秋天的奶茶要安排一下;也有人说,这与情侣之间秀恩爱有关,借此讨个奶茶的红包。

  网络上不乏这种无厘头的走红。前几天,“小张被浴室玻璃门割伤手”话题,也居然成了热搜第一!讨论的焦点,仅仅是因为小张长得这么帅,怎么可以受伤。2009年7月16日,一条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在网上突然走红,引来超过1.7万条回复,创造了“网络奇迹”。

  这种网络狂欢的背后,并非是网友盲目跟风或从众效应那么简单。网络时代,社会节奏快,忙忙碌碌中会顾此失彼,忘了一些事,又会被突然触发,引起共鸣。小张长得帅引来围观,与不久前央视女记者王冰冰走红是一回事,这张长得像初恋的脸,能勾起单身男女的记忆,又触景伤情:爱情的滋味很美好,却好久没有品尝了,至今脱单都是个难题。小张的脸与王冰冰的脸,便成了一些网友的寄托,幻想着能遇到一个如意的他或她。刷小张,刷王冰冰,刷的是自己的心思。

  秋天的一杯奶茶突然就红了,同样是情感的因素在驱动。我宁愿认同这样的理解,“在这个冷冷的秋天,有一杯热乎的奶茶心里特别温暖。”希望在意你的人,看到你发的消息,发个红包,请你喝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喝的不是奶茶,是需要一份牵挂与关怀。正如“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喊出了众多童年的记忆。余光中说,母亲喊吃饭的声音,是五千年深的古屋里,亮起的一盏灯。每天忙碌的庸常中,一些久违的情愫那么近又那么远,外界的一个催化剂,就会让人触动心弦,因为那些亲情与友情,人人都需要,如此平常的幸福,却又并非时时能得到,所以让人唏嘘。

  网友刷小张,刷秋天的奶茶,刷贾君鹏,刷的都是一种情怀。刷出自己的存在感,希望能得到一份来自他人的温暖,这是集体无意识的呼唤,需要彼此珍视的心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