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领导带头摘口罩、下馆子,背后大有深意

2020

/ 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金国

  细心的网友发现,早在3月12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等在户外参加植树活动时,悄然摘下了口罩。

  而在3月21日的一次活动上,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登台致辞时,也主动摘下了口罩,并向大家解释:“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指南,这里通风良好、空气通畅,我站在这里和大家保持了远超1米的距离,摘掉口罩是没有问题的。”

  很多地方的领导干部,不仅带头摘口罩,还带头“下馆子”。《中国经济周刊》做了一个统计发现,“领导带头下馆子”的报道,至少涉及到了11个省、20多位领导。

  在通风条件好的情况下,摘掉口罩;在防控达标的前提下,下下馆子、吃顿便饭,看上去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仔细想来,其中大有深意。

  口罩,堪称性价比最高的防疫物资,应用最为广泛。这次战疫,除了前线的英雄,最大的功臣,一个是宅在家里的隔离者,另一个恐怕就是口罩了。

  现在,情况有了变化。中国,形势已经稳定,病毒即便还有,也已穷途末路;不妙的是,其他国家,疫情开始蔓延,情况越来越严重,口罩成了紧缺物资。

  形势变了,对策必须变。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变成了两件:第一,严防死守,防范病例境外输入;第二,复产复工,用最短的时间,把损失抢回来。

  第一件事,是第二件事的前提和保障。堵住了境外输入的漏洞,严防死守,不仅有助于复产复工,人们的工作、生活,也会更有保障。

  有了这个保障,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或者户外,戴口罩就没有太大必要了。国家卫健委的防控指南,明确指出了这一点。

  通风良好、相对安全的地方,再戴口罩,尤其是一次性口罩,有点浪费。而在意大利,在西班牙,在瑞士,在韩国,在日本……很多国家,口罩十分紧俏,想买都买不到,有的国家甚至不惜撕破脸皮,截留他国物资。

  把我们不必戴的口罩省下来,用于出口,国外口罩的紧张局面就能缓解一点。中国的口罩生产,占世界的50%左右,是最大的口罩出口国。我们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摘口罩,就是支持世界人民战疫,就是在为全人类做贡献。

  此时你撇一下嘴,表示不屑,我也不意外。是的,谈什么“国际主义”,这话题太大了,载不动。事实上,这个话题只是看上去“大”,其实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

  说到这里,就很有必要谈谈,为什么领导会带头“下馆子”了。

  为什么带头下馆子?第一是表明对防控有信心,对餐馆的堂食秩序,心中有底;第二,是带头消费,鼓励大家在配合好防控的前提下,去餐馆吃饭。

  领导们拉动消费的迫切心理,一点也不比餐馆老板差。复产复工,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才是减小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关键举措。

  关于经济发展,曾有过“三驾马车”的提法——即投资、消费和外贸。有些老板急着复工,是因为手头有不少外贸订单,担心不能及时交货;如果疫情只发生在国内,对他们影响不大。后来国外疫情形势急剧变化,令其措手不及。这种情况,在“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地区,十分普遍。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我们已经成了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国内浪费的口罩越多,国外的口罩可能就会越紧俏;欧洲疫情严重,我们身边的企业也会受影响。

  这个时候,还是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是要有大局观,积极支持国外战疫。不需要你喊“欧洲加油”“地球加油”,别玩虚的,去公园的时候不戴口罩,减少口罩消耗,就是最大的支持;支持全球战疫,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二是在防控达标的前提下,适度、大胆地消费。

  全球疫情结束得越早,“三驾马车”中的“外贸”就恢复得越快,对我国经济大有好处。但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外贸上,毕竟世界上那么多国家,七嘴八舌,“队伍不好带了”,“疫情迅速结束”只是个天真的幻想。做好自己的事,最为重要。

  自己的事,重点就是另外“两架马车”:投资和消费。投资肯定要考虑,但不可盲目,否则赤字太多,未来的压力会很大;消费,只要力所能及、不要过度,则完全值得提倡。领导们都做表率了,我们也不要有顾虑——当然,重要的话要重复N遍:前提是做好防控,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