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激发“互联网+”在稳就业工作中的澎湃动力

2020-03-23 18:04:53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就业事关基本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我们要大力支持“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发展,为就业创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既要消化存量,又要优化增量,尽可能让每一名社会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对于政府、社会和个人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形势逼人、挑战逼人,迎接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顺势而为、主动改变。“互联网+”为传统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企业发展生存提供了新的可能,也为个人就业打开了新的思路。毫无疑问,在稳就业成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当下,“互联网+”是破就业之困境的一把利剑,因势利导,激发出“互联网+”在稳就业工作中的澎湃动力也是时代所需、发展必选。

  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中小微企业,疫情发生之前,对线下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融资、销售、培训等模式比较单一,上下游客户相对固定,市场较为局限,这些要素直接决定了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互联网+”就是打破空间限制,重塑经营格局,让所有企业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短期来看,能够借助更大的市场、更广泛的客户群纾解一时之困;长期来看,可以帮助优质中小微企业树立品牌效应,为企业做大做强带来源动力。不仅如此,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还可以从政府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渠道通畅的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网络化投融资平台,更好更快地为企业“解渴救急”。

  纾解企业生存发展之困是助其吸纳劳动力最重要的手段。在减税降费等系列宏观政策扶持下,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活下来、活得好,既能解决就业难的燃眉之急,也能形成稳就业的长远效应。

  除此之外,“互联网+”也让求职者有了更多选项,这一点对于即将毕业的高校生尤为明显。因为有一定网络操作基础,对他们来说,既可以选择传统工作方式,也可以就职于基于互联网的各种平台,还可以用创业来代替就业,伴随“互联网+”的普及,创业成本明显下降,这让更多创业梦想成为现实。就业选择多了,稳就业压力就小了,这样看来,“互联网+”对求职者带来的影响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就业难题。

  互联网推动社会发展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必然。用好互联网,激发“互联网+”的新动能,对于稳就业这个社会大课题来讲,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个人、企业和社会,只有更好更快借助互联网的翅膀,转思路、重实践,才能在就业难的破题路上书写出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