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数据“清零”,大考继续

2020-03-25 10:57:05来源:大众网作者:

  3月23日,山东本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实现“清零”。至此,全省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9例,死亡病例7例,治愈出院752例。

  这是亿万山东人梦寐以求的抗疫成果。虽然疫情尚未终结,但是,本地住院患者“清零”足以令人欢欣鼓舞。“零报告”的背后,是全省上下两个多月戮力同心的艰苦奋战。其中,有全省医务人员的奋不顾身治病救人,有广大基层工作者的无怨无悔负重前行,有无数“宅男宅女”的自觉配合自我管理。如今,相关统计数据陆续“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曙光在前。

  就在山东喜迎“清零”的同一天,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作出崭新判断——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从这个角度看,本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不仅是一则期待已久的喜讯,更是一个重要标志。

  “清零”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三大当务之急。首先,严防死守,坚决杜绝境外疫情输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全球大流行时期,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已达一百多个。我国境内已有多地接连出现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应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与工作重点,在对外来病患做好隔离治疗的同时,加强入境防控措施,坚决守好机场、边境、口岸等入境入口防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外防输入”的闭环。

  其次,坚决杜绝疫情反弹。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相关数据虽已“清零”,但疫情防控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面对“陌生”的新冠肺炎,大家切不可因为相关数据“清零”而掉以轻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一鼓作气奋战到底,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谨防得来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与此同时,要以更富针对性的精准施策,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尽快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这既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必然要求,也是关键数据“清零”的题中之义。

  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必须看到,随着有关数据的“清零”,危机虽已有明显缓解,但大考还远没有结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王学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