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积极应对,零星散发病例不会改变疫情防控大势

2020

/ 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据甘肃省卫健委通报,3月28日20时至3月29日20时,甘肃新增湖北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1月14日由兰州去湖北省咸宁市(低风险地区)老家,3月22日自驾车从湖北省咸宁市持湖北健康码“绿码”返兰,3月29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

  咸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此前通报,截至3月17日24时,全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已全部清零。据此分析,甘肃出现的这例湖北输入性病例,极有可能是被无症状感染者感染的。由于无症状感染者不易被发现,无论是传播者还是被传播者都极难警觉。根据现有标准,无症状感染者并不纳入确诊 病例,这无疑让人们感到了焦虑。

  事实上,对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不必过于担心,更不能因此影响到企业复工复产的开展。目前,虽然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 本阻断,但是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并未结束。在这个背景下,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也在意料之中,不会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造成太大影响。 更何况,在疫情防控的“上半场”,我们已经建立了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只要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思路,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我们就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对零星散发病例要避免过度反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不能乱。

  需要看到,在防范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上,各地都采取了不少积极的举措。一方面,加强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和观察隔离力度。比如,山东就要 求对所有入境来鲁人员,除入院治疗和接受医学观察外,百分百实行集中隔离,由抵达地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全方位筛查就是为了将 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小。事实证明,这些措施是有效的。甘肃省的这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是在集中留观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时被发现的。

  另一方面,对于个别不负责任、危害公共健康的无症状患者,相关部门也进行了“重拳出击”。3月27日,北京一位无症状感染者,就因涉嫌妨害 传染病防治罪被检方批准逮捕。这名无症状感染者在京期间,不仅隐瞒了武汉居住史,还拒不执行居家隔离措施,致使其母亲感染、二十余名密切接触 者被隔离。

  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在不断地“打怪升级”。相关部门的强力举措,就是我们不断“过关”的保障。如今,面对无症状感染者这一新的挑战,对于 此前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要紧抓不辍,不能有半点放松。

  此外,鉴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特殊性,相关部门应及时公开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信息。凡是核酸检测阳性的,都要将信息进行网络直报,要防止无症 状感染成为防控漏洞,不让“零报告”成为疫情防控的包袱。只要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地发布相关信息,人们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对未知的恐惧就会 得到及时化解。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当前的总体防控策略,“防反弹”早在各地的应对方案之中,有备则无患。对于公众来说,只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如既往地做好自我防护,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零星散发病例不会改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大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