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推动职业教育办出特色贵在“精准”

2020

/ 0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一市(校)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为全省职业教育在今后发展过程中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提供了新的策略,也激发了新的动力。

  “一市(校)一案”,贵在“精准”。全省而言,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产业布局各有侧重,这就决定了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存在明显差异化。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人才的“主力军”,将职业教育与地方产业结构有效契合,让技术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区域产业发展方向一致,长远来看,对于职业教育、技术人才和地方产业是“三赢”的局面。

  职业教育办出“地方特色”,离不开办学政策的灵活性和科学性。“一市(校)一案”就是打破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固有的办学模式,让每个地级市甚至每个学校能够结合当地实际有更多创新创造的主动权。通过政策推动,优化产教融合,支柱产业和优势专业互为“引擎”,真正让校园融入企业、企业融入校园,学生技有所用、企业有人可用。

  不管是对职业教育本身来讲,还是地方产业布局而言,更加务实有用的职业教育一定是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逐渐达到预期目标的。创新不可避免会伴随风险,《意见》推动全省范围内“一市(校)一案”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既可以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道路进行更多次的摸索,还可以分散创新带来的风险,将未知的损失降至最低。可以说,这对于探索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突破点,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高地是“最优解”。

  “地方特色”不是“地方独有”,成功的职业教育模式依赖于“精准施策”“创新创造”等多种推动因素,但对职业教育而言,更重要的是这种成功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让更多学生受益,为更多企业赋能,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是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的“原点”,也是“终点”。

  教育兴则国家兴。今天,高端技术性人才对于区域发展的影响力更加凸显,我们唯有紧紧抓住职业教育这个“牛鼻子”,不断改革创新,培养出更多优秀高端技术人才,才能为产业转型升级、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