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城市规划建设不妨多一些“网红意识”

2020

/ 04/2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这两天,即将竣工的成都五岔子大桥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这座被网友比作“奇妙的莫比乌斯环”的人行天桥,以其对实用与美观的完美结合成为一道崭新的城市景观,引得游人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乍看上去,五岔子大桥的爆红有点儿不可思议。在任何一座稍具规模的城市,人们对各种人行天桥早已司空见惯。很难想象,一座尚未正式启用的人行天桥竟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成为万众瞩目的新晋网红景点。可仔细打量就会发现,五岔子大桥的走红并不是没有道理。

  这座名字土里土气的人行天桥确实不乏网红气质。从设计上看,莫比乌斯环状的造型堪称前卫、奇特,足以打破人们对人行天桥的各种刻板印象,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从建造质量上看,施工单位为了满足设计团队的严格要求,构成异型钢板的4万多块钢板中,近三成进行了返工;已经焊接上去的栏杆被完全卸下来返厂重做了7次。精益求精的施工最大程度地达成了设计团队的奇妙创意。从实用性上看,从设计到建造始终坚持“功能第一”的原则,不仅通过对相关片区的串联解决了市民通行问题,还通过环绕式剧场台阶的构造为市民提供了江边观景的场所。既有非比寻常的实用价值,又有非比寻常的观赏价值,这样的人行天桥受人“追捧”,实在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对城市规划建设而言,五岔子大桥的“成功”至少有如下两个方面的启示。一方面,城市建设者要尽可能多一些“网红意识”。让一个城市设施成为“网红”,不仅意味着非凡的规划建设质量,更是对人心的体贴。在这个意义上,哪怕只是建一座人行天桥,也应在设计创意与建筑施工上下足“绣花”的功夫,努力让其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城市景观。城市的核心是人,而不是钢筋水泥。正如有人所说,今天的城市,不再只是地理意义上人口的集聚、建筑意义上楼宇的集合,已经日益成为孵化梦想的空间、创造机遇的舞台、寄托心灵的场所,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要求城市规划建设者努力达成实用与美观的完美结合,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最大可能地减少城市的粗鄙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

  另一方面,为了让这种“网红意识”顺利“落地”,并取得理想的效果,应在创意设计等关键环节多给年轻人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五岔子大桥的“成功”跟起用“80后”设计团队有直接的关系。正是这些极富才华与活力的年轻人,以更前卫更奇妙的创意设计,更严苛更有效的选材与施工,将一座人行天桥打造成了一件艺术品,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王学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