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会期缩短,推动履职尽责更高效

2020

/ 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两会时间”开始了。今年的全国两会非比寻常。这不仅是因为召开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两个多月,更是因为会期、会议形式上的因时而变,让今年的两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节奏与气象。

  从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可以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的特别之处。比如,会期有较大幅度的压缩。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为例,5月21日下午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为一周,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为此,对大会期间的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再如,两个会议的各次全体会议将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以及“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则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不再采用现场“面对面”的方式。此外,各个代表团也不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而是采取设立新闻发言人的方式,通过网络视频采访间,及时发布本团的重要信息,为确有视频采访需要的新闻媒体采访提供便利。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尤其需要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尤其需要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受疫情影响,当初果断推迟了今年全国两会的开幕时间。如今,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奋斗,疫情防控形势已有实质性的好转。适时重启“两会时间”,不仅是对抗疫成果的及时肯定,也充分宣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心与信心。但是,这毕竟是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全国两会。会议期间,仍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容有任何的掉以轻心。在这个意义上,在确保完成主要议程的同时适当缩短会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尽量减少“面对面”聚集,不仅是疫情防控的题中之义,也是会议安排上的务实之举。

  对与会代表委员以及参与报道的媒体而言,今年的全国两会无疑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在会期缩短、开会形式有所调整的情况下,与会代表委员们能否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既定的两会议程,顺利达成既定的两会目标,检验着他们履职尽责的状态和能力。在视频会议成为新主流、“云上访谈”成为跑会新方式的情况下,参与报道的媒体能否跟得上两会安排的节奏,以精准精彩的新闻报道将第一时间将全国两会的“好声音”传达出来,检验着他们融媒体建设的真实成色。

  在很大程度上,今年的全国两会也是守正创新的一个重要契机。在参加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后,有媒体记者这样评论道:“看直播的人们并没有感觉到与以往有什么不同,整场发布会非常顺畅,还是熟悉的味道。会议可以有新开法,中国也一定有新气象。”我们一直致力于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果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可以让两会开得更紧凑更高效,何乐而不为呢?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评论员 王学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