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降低离婚率,要“冷静”也要减压

2020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减少轻率离婚、冲动离婚,民法典草案拟引入“离婚冷静期”,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离婚冷静期有它的合理性,也有它的价值和意义”。

  早在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就曾下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要在诊断婚姻状况的基础上,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正确处理保护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某种程度上,设置“离婚冷静期”就是对此的现实回应。

  正如李少平所说,通过“离婚冷静期”,可以让当事人慎重地、考虑成熟后再行使自己的离婚权利,进而避免了许多冲动离婚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离婚冷静期有着挽救婚姻的良善初衷,起到了维护家庭稳定的作用,因此有设置的必要。此前,有观点认为“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影响了“离婚自由”。其实,这个想法是误解了“离婚冷静期”。不论从法律依据上看,还是从伦理常识上讲,离婚冷静期是为了保护那些因一时冲动而想离婚的夫妻的利益,从而保护家庭成员尤其是孩子的生活不受伤害,不能简单地将离婚冷静期等同于限制离婚自由。

  近十几年来,我国离婚率屡创新高。许多家庭变得如此“脆弱”,究其原因,从微观上来看,是夫妻双方的感情出现了问题,但从宏观上分析,很多夫妻离婚都有其相似的问题和共性,比如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过大等。当这些外部压力传导到家庭内部后,极易引发夫妻矛盾,进而导致婚姻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给了夫妻双方“离婚冷静期”,冷静之后还是容易“战火”重燃。

  要减少离婚率,仅仅设置“离婚冷静期”是远远不够的。为此,除了夫妻双方要有更多的包容与沟通之外,相关部门也要打出一套“组合拳”,不仅要设置“离婚冷静期”,还要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民生保障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相关部门应在就业、教育、养老等方面持续发力,对所存在的“难点”“痛点”进行及时解决,尽可能地减轻家庭的外部压力,减少引发夫妻矛盾的“导火索”,提高夫妻双方在工作生活中的获得感与满足感,促进家庭和睦幸福。

  其实,针对高离婚率,不少国家都采取了一定的公共干预措施。比如美国,除了延长离婚程序,还推出了“健康婚姻”计划,由政府买单,在社区中建立干预离婚的机制,让人们在申请离婚前或在申请离婚的过程中,到专门机构接受婚姻咨询和培训,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其中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评论员 朱文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