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新业态之要,莫先于得人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佳琦”又火了。

  上海市崇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期在崇明区政府网站公示了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其中知名主播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赫然在列。

  “李佳琦”“知名主播”“特殊人才”等关键词,给人以诸多联想。据报道,广州、杭州、成都、重庆、济南等地明确提出要打造“电商直播之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将电商主播列入人才引进政策,出台一系列相关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对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有的城市明确规定可享受“国家级领军人才”政策,有的城市给予优秀主播最高50万元购房奖励等。

  各地青睐直播人才,实质是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之青睐。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下,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尤其是直播带货,不仅重构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也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复苏。不少领导干部化身“网红”,通过“直播带货”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直播带货”成为了今年热词。

  各地争夺直播人才,实质是争夺直播等新业态发展主动权。毋庸置疑,“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另一条“新跑道”。今年5月,人社部发布十个新增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这意味着以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主播有了正式工种。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上涨132.55%,平均招聘薪酬达到9845元/月,这也从另一维度体现了主播价值。“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优秀直播人才的积极推动,而直播人才越来越缺,不少直播企业出现“人才荒”。各地争抢有影响力的直播人才,为的就是在“新跑道”上赛出好成绩。

  新业态之要,莫先于得人。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造性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发展,建立在生产要素、生产力、全要素效率的提高之上,而人才是最为核心最为紧要的第一资源。需要思考的是,谁是直播人才?一次成功的“直播带货”,除了“李佳琦”,背后往往还有“货”制造商、营销策划团队等在发挥作用。发展“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不能只看到“李佳琦”,也要看到直播链条上的各种人才。推动“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需要拿出真情实意,拿出完善政策和精准服务,需要把“李佳琦”往身边“拉”,更要在培育更多电商人才上下功夫,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