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学新技走新路,广袤乡村有奔头

2020

/ 07/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

  山东潍坊针对农民开展的“菜单式”培训模式,让农民根据实际需求,学新技走新路,依靠科学知识指导农民实践,让每个农民都成为科学种田的“一把好手”,此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农民是农村最丰富的人力资源,如何把规模庞大的农民群体从“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将决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向和进程,毫无疑问,要破此题,教育培训是最好的办法。

  现实条件下,对大多数农民而言,脱产接受系统农业知识的教育,不现实也没有必要。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合适的就是最好的。把田间地头当课堂,以实际困难为导向,需要什么,学习什么,遇到什么困难,给出什么答案,因时而学、因事而学,有足够的灵活性,也有充分的针对性,让每一名参与培训的农民有时间消化所学、用实践检验所学,这就是“菜单式”培训的科学之处,也是培育农民学新技走新路上佳的教育方式。

  农民是农村发展的主力军。广袤田野,实现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最有奔头的产业,需要高精尖科研人才,更需要大量的掌握了新知识新技术的高素质的农民。他们同样是“人才”。

  把农业做成产业,不是传统耕作方式从人工走向机械化的简单叠加,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的产业融合发展,对农民带来的不仅是观念上的更新换代,也要求他们做到行动上的与时俱进。这是发展大势,也是时代所需。我们应当看到,对高素质农民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立足于田间地头但不能局限于田间地头,只有不断知识扩容才能把思路谋划在发展前面。

  康庄大道,每一个好的经验做法都是在不断探索、总结和推广中被众人熟知、在各地普及的。潍坊“菜单式”培训农民新模式,进行农学结合、工学交替、学时累进模式“分段培养”,建立起从培训到培育的长效机制。因为接地气,所以聚人气。实践是最好的教材, 从今天的效果来看,这种培训模式不仅新颖而且可行,是值得推广借鉴的。

  学习是解决问题的优选路径,应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学习效果。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之路,其实就是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应用新知识新技术之路。

  前路光明,行则将至;广袤乡村,大有奔头!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