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支持“新个体”,让就业创业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2020

/ 07/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新个体经济来了!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15日公布文件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

  个体经济,主要指在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的基础上,从事个体劳动和个体经营的私有制经济。改革开放以来,从1980年温州章华妹领到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开始,我国个体经济蓬勃兴起、不断壮大。今天,个体经济已成为创业就业的重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个体经济,“新”在“互联网+”、数字经济、大数据,“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入新时代,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这其中,一大批从事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新个体”加快成长,打开了新的就业、创业、创新、创造的广阔空间。

  支持“新个体”,就是支持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可以看到,“新个体”的新发明创造,无论是从无到有的创新,还是从有到优的升级,都有力助推了数字经济发展,拓宽了消费市场的新空间,创造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个体”是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也有“成长的烦恼”。如,干电商算不算就业?缺资金怎么办?这就需要打破惯性思维,创新治理理念,拿出更多能感知、有温度的新政策,解决“新个体”实际问题,激发新个体经济发展活力。

  支持“新个体”,就要营造鼓励新个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氛围,让就业创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政策是发展的风向标和重要保障,有什么样的政策就可能带来什么样的发展。13部门发文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抓住了“新个体”成长痛点,必将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应当相信,在鼓励创新创造的当下,支持“新个体”的好政策会越来越多,支持“新个体”的好政策也一定能很快落地见效,从而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