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智”止谣言系列短片:学会这四招,轻松识破网络谣言

2020

/ 09/2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谣言花样层出不穷,相信谣言很容易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那么怎样才能识别谣言呢?小智教大家四招,轻松识破网络谣言。

  第一招:根据谣言的特征

  煽动性,谣言往往会使用特别血腥的图片,特别让人愤怒的事件来博人眼球。涉及小孩子被拐卖,老人走失之类,更要小心求证。未证实之前,不转发,不评论。因为这种方式,很可能是别有用心的人的敛财方式。

  第二招:根据来源识别谣言

  一些自媒体或者公众号为了增加流量,会使用一些偷换概念或者夸大的言辞来报道。可以选择相对可靠的信息来源:官方求证后发布的;发布者真实姓名,跟事件有直接关系的;历史发布的新闻信息,都有一定可信度的。

  第三招:根据传播方式识别谣言

  谣言最开始的时候,一般会从相对容易被骗的微信群或粉丝群开始。且他们会分别在不同的平台发布,并使用“不转不是中国人”这样的话语要求人们转发。相对真实的信息:一般普通发布者只习惯一个社交渠道。时间一般是经过编辑排版准备的一个时间,时间差应该是包含了考证、搜集信息、表达多次修改的,比如之前已经发布了几条相关信息。

  第四招:根据宣传目的和结果来识别谣言

  官方宣布更多的是为了公布信息,而谣言更多的是为了制造恐慌和焦虑或者为了谋取利益。

  要辨明网络谣言也很简单,只要大家心存怀疑,仔细求证,发言负责,网络谣言自然没有散播的市场,没有传播的机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