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促进灵活就业要“加减乘除”一起做

2020

/ 10/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就业是民生之本。灵活就业规模大、空间大,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被各方寄予厚望。

  灵活就业,如网络主播、博主、微商、网络模特、网约车司机等,“灵”在不拘泥于“有单位”,“活”在不呆板,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转型,也带动了就业转型,以“就业形式多元化、组织方式平台化、用工管理去雇主化、工作弹性化”等为主要特征的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灵活就业显示出巨大活力和潜力,成为劳动者特别是年轻一代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同时,与灵活就业相适应的劳动用工、就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劳动权益保护不足等问题也逐步凸显。

  促进灵活就业,要善于拓宽渠道做“加法”。目前,国家支持灵活就业的各项举措,其帮扶方式包括拓岗位、给资金、给场地、给保障等。促进灵活就业,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政策帮扶,更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做好“加法”,就要鼓励个体经营,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纾困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尤其要“包容审慎”,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创造带动更多新就业形态,打造就业新增长极。

  促进灵活就业,要敢于拆除围栏做“减法”。从联产承包、国企松绑,到减轻税负、降低准入门槛,再到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这些“放水养鱼”措施,“放”出了市场活力,“放”强了发展动力,也“放”出了大量就业岗位。要“放”就要做“减法”,全面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收费,认真梳理现有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能停则停、能减则减、能免则免”,为灵活就业注入大量“活水”。

  促进灵活就业,要不断优化环境做“乘法”。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灵活就业遇到的问题,就是促进就业的发力点。如,针对灵活就业社保难题,有的地方允许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按月、季、半年或年缴纳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在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同时就业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由用人单位分别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待遇。有的地方组织开展开办店铺、市场分析、经营策略等方面的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等。这些政策措施,让灵活就业者的心更定、劲更足,具有倍增效应。

  促进灵活就业,要坚决依法规范做“除法”。发展起来的问题不会少,灵活就业也不例外。如网约车出现的“空姐事件”,网络订餐的卫生状况,快递的野蛮投放、直播的“擦边球”等。规范有利于健康发展、持续发展。这就要求监管“向前一步”,根据灵活就业形态变化而改进监管方式,对新就业形态比较集中的行业领域,比如网约车、网约送餐、快递行业、直播销售,坚持既积极鼓励、包容审慎,同时加强行业监管,明确底线,设定红线,提高监管实效,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

  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落实“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是第一条。就业很重要,而灵活就业规模大、空间大,可谓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途径。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就要“加减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一起抓,既要强化政策服务供给,也要把短板及时补齐,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