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换个视角看,“内卷”更像社会进步了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最近,“内卷化”很热。

  内卷化一词,源于美国人类学家吉尔茨《农业内卷化——印度尼西亚的生态变化过程》,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后来,历史社会学家黄宗智在《长江三角洲小农家庭与乡村发展》中,把内卷化这一概念用于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的研究,他把通过在有限的土地上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来获得总产量增长的方式,即边际效益递减的方式,称为没有发展的增长即“内卷化”。

  今天,“内卷化”已脱离了当初的学术语境,大多是新环境下的“新发挥”。

  停滞,是内卷的关键词。因为“停滞”,有人说行业内卷化,每个行业发展差不多了,只能“内部恶性竞争”;有人说职场内卷化,在一个加班文化盛行的公司里,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加班,但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加班,那绝大部分普通人就会被迫加入。于是,有人感叹,让你加班的不是你的老板,而是其他愿意加班的人;让你拼命学习的不是选拔性考试,而是其他愿意学习的人;让你孩子上早教班的不是早教机构,而是其他愿意送孩子上早教班的家长,可谓“万物皆可卷”。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里写道:“工人生产的财富越多,他的产品力量和数量越大,他就越贫穷。”今天的“内卷”,更像是这个意思。网上有个说法引发共鸣:单位的入职门槛从之前“人均985”,突然上升到了“人均硕士985”,而工资却似乎没有水涨船高。这里有两个潜台词:一是大家学历越来越高,学历越来越不值钱,这样的“内卷”好吗?二是越奋斗越“内卷”,这样的“内卷倾轧”是进步吗?

  30年前,笔者所在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一批外国人来车间帮助安装设备、传授生产知识。当得知这些国外车间工人的学历“除了硕士就是博士”,让我们这个现代化企业一线技术员“惊掉了下巴”,毕竟,当时我们企业技术骨干“除了专科就是本科”。当时,不少人说,什么时候我们的一线工人,“除了硕士就是博士”,中国的实体经济就能傲视世界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当初“理想”成为了现实,真的不容易。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人们学历普遍提升,社会整体文化水平越来越高,这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好事,而所谓学历越来越不值钱,不过是个伪命题罢了。

  更为重要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对社会而言,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与其说越奋斗越“内卷”,不如说越奋斗越能“自我战胜”,而不能被所谓“内卷”模糊了视野。发展停滞是“内卷化”的根本特征,有的抱怨“机会”越来越少,“被迫努力”很无奈。事实上,今天的中国,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社会整体保持活力,经济以中高速增长,遍地是机会,何来“停滞”?关键是要看得远一点、干得实一些。请记住,机会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更好的自己。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