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减费降税有“准头”,让“放水”与“养鱼”相得益彰

2020

/ 1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减税降费”是个热词。

  11月11日,山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时,都用了“精准”二字。

  的确,今年的减税降费,很有“准头”。从国家层面看,减税降费主要“聚焦”于医疗防治、物资保障、外径外贸、困难行业、小微企业,针对性很强。从各地情况看,减费降税主要“聚焦”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行业给予税收优惠,“聚焦”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税费,“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用工成本高问题给予社保费和残保金减免,“聚焦”企业停产停业期间租金压力大给予房租减免。

  有“准头”才有成效。以山东为例,面对部分行业普遍经营困难的状况,及时研究出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对六类困难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减免“两税”,助力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据统计,前三季度,山东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减免企业社保医保缴费733亿元,降低政府性收费35亿元,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850亿元左右,为最困难、最急需的企业减负降压、雪中送炭,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可以说,减费降税有了“准头”,也就有了“四两拨千斤”功效,让市场主体受益有了“笑脸”,增强了摆脱困难的信心,这是一种“放水养鱼”的大智慧。

  “放水养鱼”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智慧。回顾过去,从联产承包、国企松绑,到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这些“放水养鱼”措施,“放”出了市场活力,“放”强了发展动力。减税降费,以“小舍”换“大得”,也是一个“放水养鱼”好政策。当然,“放水养鱼”不能“大水漫灌”,“精准”至关重要。在山东,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今年已基本不需缴纳各项税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上、全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地方减免权限内的税费已基本免除,“减”出了企业发展“加法”,市场主体信心足了,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全省经济运行向好势头不断巩固拓展。

  “放水”是一种手段,为的是“养鱼”,做大发展“增量”。今年以来,山东新登记市场主体163.2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60.5万户,增长14.5%,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促进了经济复苏。减费降税要有“准头”,既要明确给谁“减”,更要“一竿子插到底”。现实中,有了减税降费政策,不等于企业自动得到实惠了。记者调查发现,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有的中间环节太多,不能及时传递到所需帮助的企业手里,让政策效力打折扣。提高减费降税“准头”,关键要提高政策“执行力”“知晓率”“到达率”,直接为市场主体“减负”“放水”“拓空间”,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单位,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之基,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放水养鱼”是高招。当然,“放水”不能乱放,而要精准、到位;“养鱼”要有“养分”,也要有底线、有规范。这就需要把握“放水”与“养鱼”的关系,以刚刚好的“水位”“水质”,让“鱼”游得欢、长得壮,让“鱼”越来越多,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水美则鱼肥。市场主体好则经济好,市场主体强则经济强,这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基石和底气。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