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闻“数”起舞,美!

2020

/ 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数字经济,“君子好逑”。

  近日,广东省发布《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此前,北京、浙江、河北、江西等地也陆续发布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

  各地争相布局数字经济,好一个闻“数”起舞,美!

  闻“数”起舞,美在“姿态”。手机上一键下单,衣食行应有尽有;打开APP,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全部搞定……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生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满足了上亿人的学习办公需求,开拓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不仅如此,从精准高效开展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溯源、社区管理,到加快病毒检测诊断、基因测序、疫苗新药研发,再到防疫物资供需精准对接、高效生产、统筹调配、回收管理,以及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等场景,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闻“数”起舞,美在“招数”。一般来说,数字经济主要由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构成。数字产业化,就是数字技术带来的产品和服务,没有数字技术就没有这些产品,例如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讯业、软件服务业、互联网业等。产业数字化,指的是产业原本就存在,但是利用数字技术后,带来了产出的增长和效率的提升,如果没有数字技术,就没有这些。各地好“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关键。从需求侧看,数字经济正在拓展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从供给侧看,数字技术正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速拥抱传统产业。学会这些“招数”,用好这些“招数”,没有“闻鸡起舞”的劲头,怎能行?

  闻“数”起舞,美在“变幻”。数字改变生活,不是说说而已。以前互联网连接的是信息,“数”联网链接的是行为和活动。如当前互联网医疗,基本是远程会诊,而数字化的远程医疗,有经验的医生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物联网、网联设备、智能化的设备在远端为病人做手术。数字改变发展模式。过去,数字经济发展,更多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将线下经济未释放的经济活力激活,是润滑作用。未来数字经济,变润滑作用为改变作用,赋能实体经济,不仅对已有产业提质增效,也创造更多新兴产业。

  闻“数”起舞,意在未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重要成果和特色品牌,11月23日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经济、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向。追“数”,不仅中国各地在行动,全世界都在行动;不仅为今天,更为明天。据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80万亿元。到2030年,数字经济体量有望突破百万亿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各地顺势而为,抢抓机遇,闻“数”起舞,持续加快数字技术研发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美不胜收。

  数字经济,美好可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