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两次救命都是他,“偶然”之中有“必然”

2020

/ 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巧了!62岁老人买早餐时突然倒地,两次救命恩人都是他。

  日前,青岛62岁的汪女士外出买早餐时,因动脉瘤破裂晕倒在地,这一幕恰巧被晨练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麻醉科医生郑强遇见,他紧急为汪女士做了心肺复苏,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两天后,郑强医生要给病人麻醉时,发现对方正好是自己在路边抢救过的老人。汪女士的女儿说:“真的没想到,我们一家和郑强医生这样有缘分,如果没有他及时施救,我母亲都没有机会活下来。”

  唯物辩证法认为,偶然之中有必然。在这次偶然事件中,“医者仁心”是关键因素。当时,汪女士仰面朝天倒在地上,呼吸十分微弱,不到一分钟就没了呼吸,颈动脉搏动也无法触及了。紧急关头,郑强让周围人拨打急救电话的同时,开始对汪女士进行心肺复苏,动作5组1循环,大约做了2个循环,救护车快速赶到。有了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术,有了这场“教科书式抢救”,才有了这样的“巧合”。“偶然”之中有“必然”,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术就是这个“必然”。

  事实上,这场“教科书式抢救”也不是偶然的。据悉,郑强是这家医院的骨干力量,专业能力非常强,具有丰富的抢救经验,他也是青岛市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拥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郑强说:“我就是齐鲁医院一名普通医生,在那个情况下,肯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救治汪女士只是举手之劳,我相信这份温暖会一直传递下去。”医乃仁术也。在郑强这些白衣天使看来,救死扶伤不仅体现在医院、在手术台上,更融入到了他们生活中,融入到了他们血液里。这也是“偶然”之中的“必然”。

  我们看到,市民和网友对这次“偶然”群赞!12月7日,汪女士顺利出院,家属为郑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大医精诚,大爱无疆!我们深信,无论在不在医院,白衣天使都是“带枪战士”,随时准备为他人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力。我们深信,医者仁心与心怀感恩相遇,医患关系必定越来越和谐,这个世界必定更加美好。这是美好时代的“必然”!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