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理论

让远去的昨天 永存于城市记忆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 许衍刚
  说到摄影的作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记录现实、见证历史。摄影术原本就是因应人类记录现实的梦想而诞生,又追随时代要求而成长。翻阅中外摄影家留下的那些经典照片,十有八九是纪实作品。当我们回望昨天、探究历史真相的时候,会发现自摄影术发明之后,那些尘封的纪实照片不仅让近代史更加鲜活丰富,而再现真实的见证作用也使许多照片资料具有了特殊的文献价值。摄影作品无疑具有审美功能,但真正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是它见证历史的作用。

  在摄影器材大普及、入门技术无障碍的今天,摄影似乎成了悦己娱人、唾手可得的平常事。但是,人人都在摄影,并不意味着摄影都在纪实;即便有意纪实,也难说每个人的作品都有历史价值。想用手中的镜头为历史留下一些有价值的影像,不能缺少“情”“理”二字。

  “情”,是摄影师的情感。摄影创作需要投入情感,优秀的作品必定是有血有肉、情景交融。对所拍摄的事物毫无情感上的共鸣,只是即兴随意按动快门,其作品难以拨动人们的心弦。对于社会纪实摄影来说,仅有个人情感还不够。那种沉湎于吟唱小情小调的创作,恐怕无力担当见证历史的责任。优秀的纪实摄影之所以引起社会共鸣、价值长存,深层原因是摄影家的情感与社会情感相通相融,个人情感升华为一种宽阔情怀。例如青岛的摄影家李学亮,盯住一个街区采访拍摄,持续多年不厌倦,这份执着难能可贵。看看这些照片及简短的说明:“黄岛路39号,儿子手举吊瓶搀扶母亲回家”“黄岛路17号,父子楼道水龙头冲凉”“黄岛路17号里院,瓢泼大雨”“潍县路19号里院,居民盆接雨水”......若不是经常泡在现场,怎能体验到里院生活的五味杂陈,做出如此真切的现场记录?因为作者长期生活、工作在街里这方社区,与这里的一切朝夕相处,感情倾注其中,所以手中的镜头能感知人间烟火,能捕捉喜怒哀乐。又因为作者身为这座城市主流媒体的摄影记者,心里装着记录历史的社会责任,所以他才不会放弃。

  我也曾在街里一带工作过几年,深知那一片街巷楼宇是老青岛的象征,也是新青岛的比照。昔与今在这里交接,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现代文明在这里碰撞、融合,百年历史大剧曾在这里一幕幕上演。街里的每一条街道都留有本土人、异乡人、外国人数不清的脚印,每一座里院、楼宇都有说不完的悲欢离合故事。在学亮同志的拍摄过程中,街里的一些建筑相继被征收,人去楼空等待处置,居民原有生存状态已不复存在。社会发展、历史变迁的潮流阻挡不住,令人欣慰的是因为有了摄影,因为有对这座城市饱含深情且不忘社会责任的本土摄影家,老青岛昨天的样貌和居民社区的大量原生态瞬间被留存下来,成为不可再生的记忆。

  “理”,是摄影师的理性。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用理性认识指导实践活动,是认识过程的两个阶段。感觉敏锐是对摄影者的基本要求,但摄影实践不能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需要有理性认识的飞跃和引领。社会纪实摄影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见证,通过记录当下现实,见证历史变迁。二是评价,摄影师拍什么、不拍什么,是评价;怎么选景、怎么构图、怎么用光,甚至选择哪个瞬间按下快门,也是评价。见证、评价,都是对摄影师理性修养的考试,最重要的不是视觉冲击力、趣味性之类炫技表现,而是对社会历史背景的洞察,是对现实题材内涵的理性把握和忠实记录、客观反映。有先哲说过,人们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文明环境本身,往往会产生某种“先验幻象”,以致对那些先入为主的价值或事实判定,会像对于“太阳从东方升起”之类的感觉一样执信。引以为戒,摄影师在纪实创作中,既要有新闻记者的敏感,又要有社会学研究的耐心细致,还要学会用历史眼光、辩证思维看待变动不居的时代,防止让“先验幻象”影响自己的理性判断,防止陷入“讨巧猎奇”、“展览贫困”等套路误区,却对眼前的重要题材熟视无睹,让那些真正有历史价值的典型瞬间从身边漏过。

  走在创造现代文明成果的征途上,我们需要经常回望一下来路,以便追根接源、传承文脉,而老街老楼就是直观可感的路标。这些路标带着历史的年轮,是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是城市遗传基因的载体,也是城市“乡愁”的寄存之所。城市化的浪潮滚滚向前,身边的变化日新月异,老旧的路标性建筑越来越少。而每消失一处这样的路标,就可能导致一段历史记忆的“短路”、终止。19世纪的西方国家也经历过都市化与产业化的巨变,摄影作为当时新兴的可以用视觉手段记录现实的重要手段,担负起了记录城市社会变迁的责任。法国政府最早认识了这一点,进行了大量城市摄影记录工作,这些照片成为重要的历史文献。

  告别昨天不能忘记昨天,离开昨天有利于更加客观地认识昨天,而这都需要有人忠实地记录昨天。今天的影像记录方式多种多样,但摄影仍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城乡巨变的时代浪潮中,纪实摄影不能缺位。少一些浮光掠影的应景采风,多一些聚焦社会变革、历史变迁的潜心拍摄,奉献更多有温度、有厚度的优秀作品,是摄影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摄影对我们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作为。
  2017年4月16日
  (本文是为拟出版的李学亮摄影作品集《街里》写的序,作者为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