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理论

用影像留住乡愁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

  儿时的村庄 马千里 摄影
  ——《儿时的村庄》马千里摄影作品赏析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乡愁其实是一个概念很模糊的字眼,尤其是面对高速发展的时代,转眼之间很多东西都可以物是人非,面目全改。而影像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却能永远的将其记录下来,影像是瞬间记忆的定格,但它记录的不仅仅是瞬间的印象,更承载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回忆,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也是一段历史。
  而对于摄影师马千里来说,这并不仅仅是用影像留住一份乡愁,更是作为一个摄影人的责任与使命,是时代要求每一个手握相机的人需要用心灵去感受,用相机去记录的。
  1999年春节在一次采风中摄影师马千里来到济南的朱家裕村,拍下了《儿时的村庄》这张照片。夕阳把树的影子投射在斑驳的旧屋上,街角的枯树枝干粗壮,看上去有了年纪却依然挺立。树下孩童身着鲜艳的冬衣,不知疲倦地嬉笑玩闹,享受着节庆的欢愉气氛。不远处,老妇人坐在屋檐下的石碾上,一边为迎接新年赶制新衣,一边享受着冬日的暖阳。
  这样的街角,这样的场景,充满温情。摄影师恰到好处的捕捉到了这一瞬间,冬日的肃穆景象与欢乐的节日气氛、昏黄阳光中朴素的老妇与枯枝阴影下多彩的孩童、一针一线里的安静祥和与嬉笑玩闹时的情景都形成了对比,互相衬托使画面更加协调均衡。
  斑驳的旧屋、坚韧的老树、无邪的孩童、安详的老妪......这一切都被摄影师完美的定格了下来,记录了一段历史又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这便是他们儿时的村庄,也是他们曾经的和永远的精神家园。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永不停歇,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朱家裕村也不再是照片中的模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开农村在城市中扎根。乡村,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无论走进城市多少年,乡村的味道、故乡的呼唤,历久弥新,不能割舍。那是他们精神的后花园,是一切关于儿时的回忆,也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让我们一起触摸乡村记忆,诠释乡愁乡情。
  作者:《走向世界》杂志社编辑 刘悦琛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