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汁原创 > 原创新闻 > 政务要闻

我省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乡土精英走进象牙塔

2011-08-12 14:12:00     作者: 李洪川 韩希江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象牙塔;乡村之星;农村实用人才;乡土;我省;农村人才;省委组织部;充电
[提要] 7月17日至22日,近百名“乡村之星”相聚在青岛农业大学,参加由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联合举办的首届山东省“乡村之星”培训班。让“乡村精英”走进大学校园深造,是我省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7月17日至22日,近百名“乡村之星”相聚在青岛农业大学,参加由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联合举办的首届山东省“乡村之星”培训班。让“乡村精英”走进大学校园深造,是我省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乡村之星”进高校“充电”

  “‘乡村之星’涉及全省农业各个领域,基本囊括了全省最优秀的农村实用人才。”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些平日里奔波在生产一线的“乡土精英”们,对走进高校接受高端培训,非常重视。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瑞福,从台湾考察回来连家都没来得及回,就直接赶赴城阳;广饶县杨庙村党支部书记刘晓东接到培训的通知后,果断退出了赴台湾农业考察团。他说:“台湾还可以去,但首届‘乡村之星’培训班却只有一次。”

  除了自己参加培训,有的学员还自费带人来听。山东美晶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来法带来了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他说:“此次培训规格很高,内容很重要,机会难得”。“对‘乡村之星’进行培训,就是要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搭建学习知识、交流经验的平台,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让更多实用人才成为“领头羊”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2008年,我省推出了旨在加快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的“绿色行动”,通过大规模的培养、培训和引进,每年新增农村人才10万人以上,到2020年,使农村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以上。为此,省委省政府从2009年起启动实施“乡村之星”建设工程,每两年选拔一批,每批100名左右,由省政府命名表彰,是我省奖励农村实用人才的最高荣誉。在4年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1000元的政府津贴,与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同等待遇。

  各地积极探索农村人才发挥作用机制,使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地处鲁西南的汶上县针对村级干部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实施了“村级后备干部优育工程”,对有一技之长或有致富项目、创业能力较强的能工巧匠,建立农村人才档案,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除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外,我省在财政项目倾斜、基础设施配套、金融税收支持等方面,不断加大对农村一线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加工和捕捞等行业生产型“乡村之星”的扶持力度,让他们在带领群众致富上发挥更大作用。

  “领头羊”引领农村经济发展

  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给当下的新农村建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章丘市万新村是个小村,全村95%的土地种大葱。1997年,由于种植面积激增,章丘大葱一度跌到3分钱一斤。村里的农技师沙树星带头成立了大葱协会,带领葱农种植富含硒的大葱,使普通的大葱变成了特色品牌。

  同样首批入选“乡村之星”的寇玉芳在邹平县经营一家集珍稀食用菌栽培、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她不但带动2300户农民成为奶农,每年为奶农创收7500余万元,还致力于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的食用菌培育技术水平。

  在临清市,一批产业协会骨干已成长为村党支部书记。据了解,我省通过大规模的培养、培训,越来越多的土生土长的农村实用人才,在新农村建设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