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众教育新闻 > 今日头条
本站搜索:

济南6.4万学考生今赶考 报名人数为近六年最多

2012-06-12 11:32:00    作者:徐洁   来源:齐鲁晚报  

关键词: 报名人数 招生计划 考生 济钢高中 招收择校生
[提要] 从6月12日起,济南市又将迎来一次大考——2012年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全市63733名初中毕业生将参加考试,是刚刚结束的高考人数的近两倍,也是近6年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据估计,12日陪考家长人数会比高考更多,道路可能会更加拥堵。

▲11日,山师附中考点,众多考生全家出动看考场。

▲为应对数千名考生及家长,山师附中考点特设了咨询台。

  本报6月11日讯(记者 徐洁) 从6月12日起,济南市又将迎来一次大考——2012年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全市63733名初中毕业生将参加考试,是刚刚结束的高考人数的近两倍,也是近6年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据估计,12日陪考家长人数会比高考更多,道路可能会更加拥堵。

  今年,济南市初三学考人数达到6年以来的最高峰,近6.4万人。近6年来,仅2007年和2011年济南学考人数突破6万人,2009年学考人数比前一年下降2000余人,此后的连续3年中,济南学考人数每年保持4000—5000人的增加速度。

  对此,济南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济南求学人数的激增,是导致学考人数连年攀升的主要原因。

  同时,记者从济南市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各校报考人数也随之攀升。山东省实验中学共设86个考场,以每个考场30人计算,报考人数2500余人。山师附中报考人数约为2300人,济钢高中与济南一中报考人数在1500人左右。 

  为缓解人数增加带来的升学压力,济南市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也都有了适当增加。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共招生34890人,增幅为近年来最大,按照这一招生人数,济南市将有过半学生有机会读普高。此外,职业学校与中专还计划招生2.5万余人。

  2012年,济南市继续提高普通高中计划内招生比例。同时,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并控制在当年该校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以下。此举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学生的入学成本,提高入学率,巩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

  2010年,济南市高中招生首次采取学业水平考试的方式进行,生物、地理两科学考提前至初二下学期进行。初三学考总成绩为570分,四门文化科目——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实行等级评价,达到C以上等级即可报考普通高中。

  另据了解,2012年济南市6所推荐生录取试点学校共录取141名初三应届毕业生,这些学生的个人信息已在济南市教育局网站公示,他们已经获得了免试录取的资格。

  热点高中竞争压力依然较大

  本报6月11日讯(记者 李飞) 6月12日,济南市初三学业水平考试将拉开帷幕。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总数为34890人,比去年扩招1895人。不过,招生计划增加了,报名人数也多了。今年全市学考人数为63733人,创六年来的新高。与往年相比,今年济南市6所推荐生录取试点学校报名人数均有所增加,热点高中竞争压力依然较大。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总数为34890人,比去年扩招1895人,是自2009年以来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绝大多数高中都增加了招生人数。

  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招生计划为1720人,比去年增加60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招生计划为1450人(含山师幸福柳高中),比去年增加50人。济南一中招生计划为1050人,比去年增加50人。济钢高中招生计划为1000人,比去年增加50人。历城二中招生计划为1400人,比去年增加100人。济南外国语学校在济南市招生计划为830人(含三箭分校),比去年减少了120人。

  与招生人数增加相对应,今年六所推荐生录取试点学校报名人数与往年相比也均有所增加。山东省实验中学报名人数为2500多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报名人数为2200余人,共设置76个考场;济南一中报名人数为1400多人;济钢高中报名人数1533人,共51个考场;历城二中报名人数约2200多人;济南外国语学校报名人数1000余人,共有34个考场。

  由此可见,今年进入热点高中的竞争压力依然较大。比如,省实验中学2011年招收1660人,报了2400人;今年计划招1720人,报名人数为2500多人。如果按照该招生计划,仍将有约800人不能被省实验中学录取,而落入二志愿高中学校。根据规定,第二志愿招生学校须提高一个分数段(10分)录取第一志愿落榜生。“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有可能增大第二志愿学校的录取难度。”一名初三班主任表示。

孙海燕

editor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