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校院新闻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提高培训服务水平

2022

/ 11/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干部培训服务水平。

  推动全员参与,绩效目标设置更科学。坚持“全员参与、全面预算”的工作原则,每年编制单位预算,都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充分参与预算和绩效目标编制全过程。根据单位来年的工作安排来编制预算,让钱花到刀刃上,本着“花钱必问效”的原则,让各部门提出各自花钱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的设置要和校园运行、干部培训和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进一步细化量化绩效评价指标,同时根据以前年度绩效目标设置和目标值完成情况,对部分项目绩效目标进行整合与优化,按不同的支出项目分类构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库,有针对性逐步完善绩效指标管理体系,使绩效目标设置和目标值的设定更加科学合理。预算执行过程中不断强化对资金使用效果和绩效目标的跟踪监控管理,对年中各项目标一般要求完成50%以上,按此对各项经费进行监控考核,及时将监控结果反馈至相关业务部门,及时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确保预算按时执行。

  与评价结果挂钩,预算资金安排更合理。每年根据财政要求,进行绩效整体自评和项目自评,同时聘请第三方管理公司对单位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通过单位自评和第三方评价,对单位全年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价考核,财务部门将评价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业务部门,并敦促其进行整改。在每年进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时,在教职工和学员之间进行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及时收集教职工和学员对单位校园建设和干部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财务处会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总结,作为来年资金预算安排的参考。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根据资金预算,提前统筹资金付款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满足校园运行、干部培训和教学科研工作需要。根据评价结果调整优化各部门资金构成,及时调度各部门资金支付情况,对支出缓慢的项目下年度减少资金安排,对支出缓慢的部门压减其下年度预算规模。

  加强制度建设,预算绩效管理更完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制度建设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立足自身实际,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先后修订出台《中共济南市委党校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中共济南市委党校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程》,规范学校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力保障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同时,根据情况变化不断调整完善单位预算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建立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定期通报公示制度和动态监控机制,提高各部门对预算执行的重视程度,切实提高预算执行。

  通过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绩效管理更加完善、科学,各项资金支出更加规范、有效,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大大提高了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和培训服务水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