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战鼓需挥槌重击

2015-01-12 09:41: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柏建全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三次提及反腐,彰显了我党将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利剑,扎牢制度笼子,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现实背景下,“老虎、苍蝇”不可能一日打尽,法治中国不可能一天建成,既要有困难意识,也要有战略定力,运筹帷幄把握反腐大势,任重道远更需挥槌击鼓。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三次提及反腐,彰显了我党将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利剑,扎牢制度笼子,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反腐字句力透纸背,民生梦想激荡众心。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反腐见效年,那么2015年则是反腐加强年。这既是对广大民众的承诺,也是对腐败分子的震慑,更是向世界发布的郑重宣言。

  反腐战果载入史册,未来胜算能有几何?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即将吹响激战冲锋号,激励我们擂响反腐战鼓,一槌接着一槌敲。

  反腐战鼓需法纪槌重敲。中央不断出击、挖出腐败分子这一趋势无疑将在2015年延续。但以往的“存量”腐败尚未挖尽,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增量”腐败不容小觑,“四风”在“曲径”,腐败在“通幽”,还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达到“不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依法治国的号角,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成为反腐新常态,对于贪污腐败,不管涉及谁,不管涉及哪一级,我们都将坚持一切皆断于法纪。

  反腐战鼓需众人合力敲。俗语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反腐更离不开民众的支持和参与。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统计,有93.7%的领导干部、88%的普通干部、84.8%的企业管理人员、75.8%的城乡居民,对未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表示有信心。人民是赢得反腐败斗争的主力,是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力量,是需要负责和交待的对象,监督举报要靠人民参与,威慑力度要由人民认可,反腐败成果要让人民共享,这样才能深入推进全民积极参与的反腐败斗争。

  反腐战鼓需借势接力敲。反腐气势可鼓而不可泄,要防止“涟漪效应”。党风政风在涤荡,政治生态得净化。而腐败问题的病灶还在,“烂根、烂树”尚未拔尽,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迈着不变的步伐,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一鼓作气接力敲响反腐战鼓。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关头智者胜。反腐是生死战也是毅力战、智慧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获得世界瞩目的同时,反腐败这场斗争更吸引了世界的关注。因此,我们不能沉浸于“虎踞龙盘今胜昔”的满足和陶醉中,要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毅力和警醒。

  困难与机遇同在,艰辛与喜悦相伴。现实背景下,“老虎、苍蝇”不可能一日打尽,法治中国不可能一天建成,既要有困难意识,也要有战略定力,运筹帷幄把握反腐大势,任重道远更需挥槌击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