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2015-02-03 16:00:00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分享到: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姜异康强调,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牛鼻子”,深入扎实做好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牛鼻子”牵住、牵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实就有了根本保障,就能形成强大合力,就会更有力度、更有成效。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姜异康强调,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牛鼻子”,深入扎实做好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委(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这是党章的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重业务、轻党建,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分内之事;有的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搞一团和气,对错误的东西不批评、不制止、不斗争;有的搞形式不重实效,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带头腐败,带坏了队伍和风气,没有履行好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在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就能提纲挈领,“纲举而目张”。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问题解决起来才能更容易、更有效。主体责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矛盾,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风廉政建设就会事半功倍;否则,就会事倍功半。履行好主体责任就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就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就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党组织要从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做到在任何时候都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真正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如果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不能从政治的高度去认识,不能从全局的角度去把握,抓党风廉政建设就会缺乏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就会直接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和成效。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勇于担当,以上率下。主体责任不能虚化空转,必须细化做实。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是党委的责任就不能推给纪委,是上级的责任就不能推给下级,是一把手的责任就不能推给副职。是谁的责任谁就要扛起来。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第一责任人的言行是风向标。第一责任人敢抓敢管,敢于坚持原则,讲规矩、守纪律,不搞特殊,不搞例外,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就能落实好,一岗双责就能践行好,责任细化就能推行好。要层层传导压力,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常研究、常部署,领导抓、抓领导,抓具体、具体抓,形成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不是一阵子,具有全局性、长期性。责任追究是保障主体责任落实的关键。要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要制定严格的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要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这个“牛鼻子”牵住、牵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实就有了根本保障,就能形成强大合力,就会更有力度、更有成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