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教

生源减学校增 “剪刀差”让部分院校招生难

2010-08-05 17: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今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结束,不少院校出现“零投档”情况。记者了解到,面临多种选择,不少高分考生或选择“回炉”复读,或进入技工学校追求“一技傍身”,或参加“洋高考”出国留学。生源减少学校增多,剪刀差导致学校招生难。

    “零投档”追踪:

    弃考、复读、留洋、扩招、新建校,种种原因造成“零投档”

    大众网济南8月5日讯(记者 隋乔)今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结束,不少院校出现“零投档”情况。记者了解到,面临多种选择,不少高分考生或选择“回炉”复读,或进入技工学校追求“一技傍身”,或参加“洋高考”出国留学。生源减少学校增多,剪刀差导致学校招生难。

    考620分也复读

    在如此多高校招不满的情况下,一些高分考生却不再留恋大学门槛,给自己选择了新的去向。一些上了本科线甚至是一本线的考生为了上一个更好的大学或者好的专业,纷纷“回炉”复读,准备来年一搏。济南大智高考复读学校招生办刘老师说,截至目前,报名复读的最高分是淄博的一位考生,今年考了620多分,但因为不满意录取的学校,决定复读。“宁愿复读一年考个好学校,也不愿意去一个一般的院校,因为一般学校就业形势普遍不好,一毕业即失业,很难得到学生的青睐。”

    除了“高分复读”现象外,还有不少可以上大学考生,选择进入技工学校学习当高级技工。“一技傍身,才不愁就业。与其去普通学校混几年,还不如学一门手艺。”记者从青岛海洋高级技工学校了解到,该校的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每年都很火,班里的高分考生并不少见。

    另外,“洋高考”依然很火,参加“洋高考”的高中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也分流了高考人数。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自费留学总量可能增长30%,达到创纪录的27万人,留学生总量也将接近30万人,继续保持留学生输出全球第一的地位。

    生源少了学校却多了

    据了解,今年我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人数为 64.7万人,比去年减少了5 万余人。而山东省今年招生计划为 52 万人,录取率比去年提高 5% 以上。录取总量也有所增加,共录取240846人,比去年多14144人。招生计划增加也与近几年高校争相升格有一定关联。

    近几年,我国高校争相升格,专业院校改综合院校,专科升本科,“学院”改“大学”。仅去年一年我国就新增43所高等学校。“高考人数的逐年减少与各高校录取计划逐年稳定增长之间,形成了一个剪刀差。未来几年内,这个剪刀差还将继续扩大。”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而200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4%多:“这意味着,未来几年高校仍将继续扩大招生计划。”

    但是,从山东的情况看,一些新晋本科院校,“本科”的招牌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收益。高校间的生源竞争更加激烈,这也是部分学校“零投档”的原因之一。

    >>>相关链接

    本科录取“收官”在即  大批院校遭遇“零投档”

    山东省普通高考本科批次录取“收官”在即,然而,与以往大不同的是,今年二本、三本录取中,四五十所院校的文科或理科专业出现了“零投档”,看来高考已经不再是千军万马的独木桥,高中生可以选择的成才道路已经越来越宽广…… [详细]

    记者调查:“零投档”警告高校盲目扩张

    201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工作于7月31日顺利结束,共录取240846人,比去年多14144人。回顾投档情况,今年二本、三本录取中四五十所院校的文科或理科专业出现“零投档”,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详细]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