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未了 > 新知

初冬季节多吃点儿“三黑”

2010-12-01 09:4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22日迎来了小雪节气,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成为常客,专家提醒,从这时候开始,饮食调理上要注意滋补肝肾、清泻内火和保养肌肤。为此,专家特别推荐三类黑色食物:黑芝麻、黑荸荠和黑大豆。

    黑芝麻红枣粥男补肝肾女润肤

    很多人小时候都喝过黑芝麻糊,那暖暖的芝麻糊香让你总有种被幸福包围的感觉。

    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与食疗专家郭海英教授介绍说,中医食疗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黑芝麻红枣粥是小雪节气比较适合的养生食疗粥,配料有粳米150克、黑芝麻20克、枣(干)25克、白砂糖30克。

    具体做法是:黑芝麻下入锅中,用小火炒香,研成粉末,备用;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红枣洗净去核;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放入粳米和红枣,先用旺火烧沸;然后改用小火熬煮,待米粥烂熟;调入黑芝麻及白糖,再稍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黑荸荠冰糖饮抗菌退烧泻内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食疗专家徐大成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黑皮的荸荠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但热量却不是很高,很适合初冬食用。

    中医认为,黑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泻内火的功效,对于发烧初期的患者有较好的退烧作用,但高烧期间则不宜食用。幼儿吃一些荸荠还能促进牙齿和骨骼的发育。

    黑荸荠冰糖饮的制作很简单,在家就能做,主要的材料有黑荸荠150克、甘蔗150克、冰糖30克。

    具体的做法是:削去荸荠和甘蔗的

    外皮并洗净;入锅加入适量水和冰糖,煮至荸荠和甘蔗熟透即可。

    黑豆羊肉炖当归补血养颜暖身心

    经常逛超市的朋友会发现,到了初冬季节,不少食品、饮品乃至保健品中都加入了黑豆。

    南京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城生副主任医师介绍,黑豆蛋白质含量为49.8%,相当于牛肉的2倍多、鸡蛋的3倍、牛奶的16倍!黑豆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

    有专家还向大家推荐一款非常适合初冬食用的黑豆食疗方———黑豆羊肉炖当归。

    主要的制作材料有:羊肉(瘦)1000克、黑豆100克、当归10克、桂圆10克。具体做法是,先将黑豆洗净用2杯清水煮软;同时另一个锅煮已切薄片的羊肉,同样用清水3杯,煮时要除去泡沫及肥油。将黑豆及羊肉倒入小锅内,加入当归,同时加入切碎的桂圆肉,隔水炖上3小时即可。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