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新知
本站搜索:

节气名字取得好

2012-06-25 14:05:00     作者: 苗得雨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 取得好 名字
[提要] 佩服古人,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二十四个名取得好。既有科学的准确性,又有艺术的可赏性。我已在好多方面发现,古人取名比今天的我们有水平。
    佩服古人,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二十四个名取得好。既有科学的准确性,又有艺术的可赏性。我已在好多方面发现,古人取名比今天的我们有水平。

  □苗得雨
 
  一年四季,一季六个节气,每一季第一个都是讲某个节气到了,中间一个又讲的是那个季节最好的时候,最是那个季节的时候;当中的前两个和后两个,讲季节中的一些现象。那些名都取得好极了。各季的头一个分别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中一个是“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后两个是“雨水”、“惊蛰”,“清明”、“谷雨”;“小满”、“芒种”,“小暑”、“大暑”;“处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
  每一个“立”,都让人感到似乎“立”得早了,你看最冷的“大寒”才过半个月,就“立春”了。还一个月才到真正春天的“春分”哩!这一个早,早得妙,是讲辩证法,讲事物是在相互交插中进行。一些谚语,就给你讲明白了,“打了春,瞎欢喜,还有四十天的冷天气”,还不止一个月呢!还有“惊蛰鼓了风,还得另过冬”,这可是在“立春”一个月的时候。谚语说:“春雨贵如油,有点就不愁”,“立春”后第一个节气就是“雨水”,这太合人心意了。这时,尽管有时还下雪。但“打了春的雪,狗也撵不上”,化得快。“冬雪是被,春雪是鬼”,是说它对麦苗不利。“清明”后是“谷雨”,正是五谷喜雨的时候,特将“谷”与“雨”相连。“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说明春天播种不在“立春”“春分”时,而在此后的“清明”前后。《五言日用杂字》中说:“行说立了夏,家家把苗剜。”你看,锄头遍春苗,还是在“立夏”的时候。谚语说:“吃了端午粽,才把小破袄扔(念“横”的去声)。”
  小时在农村,开始割麦,早上起早了,有时还有点凉,要披着棉袄下坡。“芒种三日见麦茬”,麦收总在芒种前后,因为“麦熟一晌,蚕老一时”,麦熟说也快,头天见还不行,第二天就可以收了。这个“芒”字,颇耐人寻味,芒本是有刺的一种植物,但麦穗在成熟时,那麦芒就干硬了,手摸着扎得慌,这时再不割,就俗说的“烂地里了!”“麦子掉了头,高粱没了牛”,这时季节时速快,“芒”与“种”相连,就是说麦收与夏种紧接着。“小满”,是指麦粒在灌浆时,已经满浆了,籽粒饱满,然后就是成熟。
  夏天的热,用一个“暑”字表达,“小暑”、“大暑”,“立秋”后还有个“处暑”,有出走的意思,又有仍在的意思,因为“秋后还一伏”,这就是常说的“秋老虎”。但“立了秋,挂锄钩”,这时天仍热,草却不再长,锄不锄关系不大了,就是有点,也被庄稼压住了。“白露”、“寒露”、“霜降”,都是说早上的雾气在不同温度下的变化,雾气变露水,露由“白”到“寒”,再变就是“霜”,说霜是“降”的,“下霜了”,实是露水变的,《千字文》上说得明白:“云腾致雨,露结为霜。”《五言日用杂字》中说:“行说寒风至,身上一挂单,夏货全无用,换些夹的穿。”秋渐入冬,衣服便由夹到棉。冬天也是渐进,先“小雪”,后“大雪”,“大雪不封地,不过三二日”此时,地冻透了。《千字文》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一个来,一个往,一个收获,一个储存,是说了一年四季。
    节气名字的美丽,使得人们在生活中愿意取之为名。我老家一个长辈叫“芒种”,一个同辈叫“小雪”。有篇小说的男主人公叫“大暑”。孙犁《风云初记》中,姐姐叫“秋分”,妹妹叫“春儿”,秋分端庄,春儿漂亮,春儿爱慕的小伙叫“芒种”,芒种上衣前面破了一个地方,春儿给他缝,让他嘴里叼根草根,说:“不然,咱俩将来光打架!”另一书《铁木前传》,漂亮女主角叫“小满”。张德裕画的插图,孙犁看了,觉得非常合心意,以至问张德裕:“你见过小满?”小满是孙犁老师在作品中创造的人物,张德裕上哪里见去?分明连孙犁本人都觉得世界上真有这么个人物,张德裕是看见了,才画得这么像!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