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合格配制酱油不致癌

2011-08-12 09:35:00    作者: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酱油 配制 化学物质 酱醅 酱油酿造 致癌物质 酿造酱油 酿造 化学酱油 灯塔
[提要] 继山西陈醋被爆多为勾兑醋后,8月9日又有香港媒体称市场销售不法分子配制的“化学酱油”。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没有办法鉴别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可能存在部分不法分子用“配制”冒充“酿造”,因为配制酱油的成本低。

在灯塔酿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半成品酱油进行检测

  继山西陈醋被爆多为勾兑醋后,8月9日又有香港媒体称市场销售不法分子配制的“化学酱油”。并指出这种酱油中含有的水解植物蛋白质若用盐酸分解 ,可能会释放致癌物质 。8月11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超市,发现几乎所有在售的酱油均标注为酿造酱油。质监部门也表示,以现有的检测手段,精确区分配制酱油和酿造酱油还是个难点。

  超市酱油满眼“酿造”

  据了解,关于酱油,国家有强制性生产标准的只有酿造酱油、配制酱油两种。

  11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超市,发现货架上的酱油产品几乎都标注的是“酿造酱油”,看不到“配制酱油”的踪影。在新业广场美特好超市内,酱油售卖区摆放着“灯塔”、“海天”、“巧媳妇”、“珍极”、“欣和”等10多种酱油产品。瓶子上贴着的配料表里多为:食用盐、脱脂大豆、小麦、麦麸,但大多含有食品添加剂,少则两三种,多则近十种。

  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没有办法鉴别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可能存在部分不法分子用“配制”冒充“酿造”,因为配制酱油的成本低。据他介绍,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可以从商品的标签加以区别。“消费者可以看配料表,如果是配制酱油,必须将调味剂的加量标示出来。”

  合格配制酱油不致癌

  王先生告诉记者,化学酱油根本就不能算在“酱油”的范畴之内。据他了解,青岛市场没有被媒体曝光的那种化学酱油,但是在他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却出现过另一种化学酱油,它是以毛发或大豆为原料,经过酸水解而制成的,“不过现在早就没有了”。

  据王先生介绍,酿造酱油一般是用大豆和小麦为主原料发酵而成,也是市面上最常见的酱油品种;配制酱油则是以酿造酱油为主体 ,与酸水解植物蛋白和添加剂配制而成的,其中酿造酱油的比例不得少于50%,合格的配制酱油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酿造酱油至少8个工序

  王先生告诉记者,粮食酿造的酱油至少需要8个重要工序,时间至少需要三个月。“首先以脱脂大豆、小麦、麦麸等原料经过蒸煮、制曲、发酵、浸提等工序,使酱醅基本成熟,然后经过配对、灭菌、过滤等工序,期间还包括加入添加剂等,制成酱油成品。”

  据介绍,不同等级的酱油酿造时间不同,最高的要达6个月之久,酿造时间越久,味道越好。“目前我们是一直沿用传统工艺生产酿造酱油和醋。”王先生称,因为用传统工艺酿造,成本非常高,生产时间很长,不如配制酱油节约成本和生产时间。(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刘礼智)

  中国调味品协会就“化学酱油”发表说明——油配或酿无关食品安全

  针对港媒曝光不法商人制造“化学酱油”的报道,中国调味品协会10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关于“媒体爆化学物质配制酱油”问题的说明》,称酿造酱油与配制酱油的区分问题,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调味品协会表示,所谓“化学酱油”的问题是“旧话重提”。说明称,“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只是生产配制酱油的原料之一,也是国内外都允许生产的一种食品原料,并非什么“化学物质”。我国对“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有明确的行业标准。

  酿造酱油与配制酱油的区分问题,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为了分类管理、指导生产、引导消费。至于是否制定区分标准,属于行业内讨论的问题。“我们希望参加过标准讨论的企业和个人充分发表不同意见,但不要把讨论中未有结论的问题公开披露,以免形成误解给行业管理造成矛盾。”

  说明称,目前《国家酱油食品安全标准》、《国家食醋安全标准》都在修订中。新标准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制定相关的包括污染物在内的各项指标。据《广州日报》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