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发现巨大灵芝实为"树舌"

2011-08-22 11:37:00    作者:韩小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灵芝 保肝作用 于涛 近亲 菌体 无柄 刺槐 法桐 法国梧桐 抗病能力
[提要] 灵芝(资料图片)  8月20日上午 9时20分许,青岛市民钟先生在午山上游玩时 ,在草丛中发现一棵巨大的“灵芝”,让他惊喜不已。两者外形上的区别是:树舌呈灰褐色,无光泽,而灵芝呈黄褐或紫褐色,有光泽;树舌无柄,灵芝有柄。

钟先生发现的"灵芝"实际上是树舌。

灵芝(资料图片)

  8月20日上午 9时20分许,青岛市民钟先生在午山上游玩时 ,在草丛中发现一棵巨大的“灵芝”,让他惊喜不已。他采下来后测量发现,这棵“灵芝”直径超过60厘米,重量超过20斤。如此巨大的“灵芝”,不但没有人见过,也没有人听说过。专家鉴定发现,这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珍贵的灵芝,而是树舌,也是一种菌类,与灵芝同科不同种。

  反映 山上游玩发现巨大“灵芝”

  “我今天上山玩的时候,发现了一棵很大的灵芝!”20日,市民钟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上午9时20分许他在午山上玩耍,在一处背阴的草丛边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他扒开杂草,一个巨大的菌体出现在了眼前。“样子很像是灵芝,它的直径超过了半米!”随后,他小心翼翼地取下了这棵“灵芝”,满心欢喜地带下了山。

  20日中午,记者在松岭路上见到了钟先生发现的“灵芝”。这个像灵芝的菌体有黄、褐两种颜色,分为多层,靠近能闻到一股蘑菇的香味。它的底部显出一个圆圈,钟先生说这个东西当时长在一个树桩上,通过一条树根似的东西连接在一起。

  数据 直径超过60厘米重达20斤

  随后,钟先生的朋友拿来了米尺,现场进行测量。记者看到,这个菌体直径最长的地方长约65厘米。“它长得就跟一个锅盖似的。”过路市民都被这个巨大的“灵芝”吸引住了。随后,钟先生对菌体进行了称重。由于菌体太大,电子秤上放上了一根小木棍支撑。最后,称重的结果为10.540千克。“除去这根小木棍,它的重量绝对超过20斤了!”钟先生说。听到这个数字,大家都觉得很吃惊。

  “这是不是灵芝?如果真是灵芝,值不少钱呢!”市民们都感到很稀奇,这么巨大的“灵芝”,不但没有见过,而且都没有听说过。

  专家 法桐刺槐枯木上常见这东西

  就此记者采访了植物专家于涛,他听说在市区发现如此巨大的“灵芝”,非常感兴趣。他详细查看了这棵“灵芝”的模样后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那种珍贵的灵芝。“它的名字叫做树舌,是很常见的一种菌类,与灵芝同科不同种。”他介绍说,在法国梧桐、刺槐等阔叶树枯木上常见这种菌类,“目前研究发现树舌有保肝作用,但需要经过处理才能食用。”

  与树舌不同,灵芝则是可以直接药用的。说起树舌与灵芝的区别,于涛指出,树舌与灵芝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树舌无柄或几乎无柄,而灵芝则有明显的柄。

  ■链接 树舌与灵芝的区别

  树舌是多孔菌科菌类植物,又名赤色老母菌、扁芝等,常自然生长在一些阔叶树木的根部潮湿疏松地带。有研究表明,树舌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能提高抗病能力,调节生理功能等。树舌与灵芝属于“近亲”,同科不同种,两者外形相似,树舌虽无灵芝的药用价值高,但本身也可做药。两者外形上的区别是:树舌呈灰褐色,无光泽,而灵芝呈黄褐或紫褐色,有光泽;树舌无柄,灵芝有柄。(文/图 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张晓帆 王晓璐)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