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鼻子”校车

2012-03-27 06:58:00    作者:卢玉林 殷姗姗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鼻子”校车 平阴县 安全
[提要] 时维三月,万物复苏,公众期盼已久的济南市平阴县校车方案也于日前出台。据了解,5月中旬,首批购置的20辆“小鼻子”校车将与部分经交警等部门检验合格的原有社会车辆,在平阴县部分乡镇率先投入运营。按计划,64辆校车暑假后会全部到位,平阴县中小学将全部驶入“校车时代”。

与“大鼻子”(图)相比,“小鼻子”校车车身短、非常灵活,更适用于乡镇道路。(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卢玉林 实习生 殷姗姗
    时维三月,万物复苏,公众期盼已久的济南市平阴县校车方案也于日前出台。据了解,5月中旬,首批购置的20辆“小鼻子”校车将与部分经交警等部门检验合格的原有社会车辆,在平阴县部分乡镇率先投入运营。按计划,64辆校车暑假后会全部到位,平阴县中小学将全部驶入“校车时代”。
  济南市教育局技术装备与学校安全处处长林钟介绍,作为试点,平阴校车运营顺利的话,有望在全市推广。
    ■校车方案出炉,每站有多少学生都一清二楚
    “在平阴县校车问题上,还是采取以政府为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由校车公司负责运营的模式。”26日上午,在济南二中举行的济南市第17个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现场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任泽焕透露,前不久,备受关注的平阴校车方案已正式出炉。
    任泽焕介绍,平阴的校车方案经过了认真、扎实的调研,内容非常详尽。“包括运营线路和各站点之间的距离都经过了认真的调查、计算。像每一站有多少人也是一清二楚。”任泽焕说,正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需要的校车的数量、司机人数及运营成本也大致做到了心中有数。按照测算,平阴目前需要校车数量为64辆左右。它们可以保证带着学生半小时安全到家或者到校。
  由校车公司负责校车运营是平阴校车方案的一个特色。平阴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仲波告诉记者,“我们还有最后一道程序要走,就是招标。这个要经过各部门的确认。先招标确定营运公司,再由该公司根据标准选择、订购校车。”
  他说,眼下,两家有客运经验、能力和资金实力的公司有意参加校车公司竞标。招标工作进展顺利。

    ■选择“小鼻子”是因其更适合乡镇道路
  今年2月,为了让校车运行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平阴县教育体育局派出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外出学习先进经验。
  李仲波说,经过学习和考察,平阴县决定采购一种带有醒目警示灯和安全标识的“小鼻子”校车。据了解,这种校车车身短、非常灵活,比较适用于乡镇道路。在安全提示方面,“小鼻子”校车还配有清脆的铃声。
  “因为厂家那边很难一下子赶制完,我们首批要了20辆,先开辟部分乡镇路线。”据李仲波估计,校车投入运营至少要等到5月中旬。“暑假前,先上这一批。暑假之后,64辆校车就能全部到位了。”他说。
  除了新校车,此前,平阴县的部分社会车辆已经参与接送学生。“这些车辆有公家的,也有个体的。但他们必须要经过交警部门审核,合格的才能有资格继续接送学生。”按照平阴县校车方案,社会运营车辆也要接受校车公司的统一管理。“这些车辆只能接送孩子,不能再跑线。如果车辆到了更新的年限,必须淘汰更新。”
  为了保证接送孩子的安全,在校车配置和司机选择上,平阴县也进行了反复研讨。“首先,司机必须有A证和大客车驾驶经验。其次,我们倾向于选择年龄大些的,以四五十岁为宜,最好是在各自的乡镇开车。”李仲波说,“司机们可以在接送完学生之后,回家忙农活。年轻人的话,每个月给5000都不一定能留住人。年长的司机工资要低一些,对路线也熟悉,还能顾家。”据他介绍,从摸底的情况来看,符合条件的司机为数不少。
  任泽焕说,在运营中,对于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补贴。他认为,解决校车问题要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并延长现有的公交线路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但是,不论采取哪种途径,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

    ■收费标准:家长打工一天,孩子坐车一月
  除了安全,费用也是家长和社会较关心的话题。为此,平阴县专门制定了校车收费原则:家长打工一天,孩子坐车一月。
    “因为有的孩子坐两趟,有的坐三趟,收费肯定有差别。我们的原则是,孩子每个月乘车的费用不超过家长打一天工的收入。大致是,每天坐三趟的80多块,坐两趟的60多块,而且是一人一座。这样,家长的负担也减轻了很多。”据了解,很多乘车上学的孩子,每月车费在一百六七十元左右。按平阴校车的收费标准,孩子们乘坐车辆每月可以节省一半的钱。
  李仲波介绍说,仅校车运营一项,政府每年的投入就在500万元以上。
    ■怎么跟家长交接?还有些问题得慢慢解决
  按计划,暑假后,平阴县的64辆校车将全部到位,各乡镇的校车线路也将逐步开通。“明年和后年,校车数量可能要达到70来辆,我们会根据学生人数和运行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李仲波说,由于是试点,校车的运行肯定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针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记者了解到,迟迟未出的国家《校车安全条例》也给校车的推行者们带来了一些隐忧。“条例要是迟迟不出,我们推行也有难度。如果国家提高了校车的标准,那么一些正在运营的民营车辆就可能被判为不合格。那么,他们到时怎么办?政府部门也会很为难。”任泽焕说。
  另外,校车上要不要安排随车教师负责学生路上安全,目前也没有定论。“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车到站了,家长不来接,那要不要把孩子放下?放在哪里?怎么跟家长交接?”任泽焕认为,校车条例中应加入监护人义务,即家长应按时到站接送孩子。他认为,校车问题不是几个部门和学校的事,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而这些问题都将在校车运行过程中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济南市教育局技术装备与学校安全处处长林钟表示,今后,济南市将视平阴校车的运营情况,逐渐适时地在全市进行推广。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