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地方图片
本站搜索:

种油菜再也不须洋种子

2012-05-24 11:21:00     作者: 刘方亮    来源: 青岛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高端种子 胶蔬靓冠
[提要] 2008年以前,我国不结球白菜(俗称油菜)中高端种子主要依靠日本进口。胶州市胶北镇农民王奕洪培育的自主蔬菜品牌——“胶蔬靓冠”,结束了洋种子对此类蔬菜的市场垄断。

    2008年以前,我国不结球白菜(俗称油菜)中高端种子主要依靠日本进口。胶州市胶北镇农民王奕洪培育的自主蔬菜品牌——“胶蔬靓冠”,结束了洋种子对此类蔬菜的市场垄断。 
    谈起为何会繁育油菜种子?王奕洪说:“国产种子市场占有率低且质量一般。油菜和白菜都属于十字花科,我们有白菜的育种经验,靠别人吃饭不能靠一辈子,所以我就想培育自己的种子。” 
    自2002年开始,王奕洪便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开始了油菜种子的培育。最初他高价从外地买回洋种子用于分离材料。杂交种子的选育犹如大海捞针,工序极其繁琐。一年、两年、三年……分离出的材料不是稳定性不行,就是亲和指数不够。面对一次次的失败,他们没有放弃,白天蹲在地里查看种子,晚上钻研育种。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他们终于分离出可用材料。经过组培杂交、田间对比实验、大田繁种、小面积试种等,2008年,“胶蔬靓冠”面世,一举打破了洋种子的市场垄断。2010年,该成果被评为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业内人士介绍,“胶蔬靓冠”品种的培育成功,在我国青梗菜育种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0元/千克的价格仅为洋种子的三分之一,产量也比洋种子提高15%到20%。因为这个品种价格低、生长快、产量高、口感好,一推向市场便打破了国外的垄断,目前约占中高端油菜种子市场的5%到6%。 
    尽管头顶很多“荣誉的光环”,但王奕洪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满足于现状。针对北方6月至8月上旬种植的油菜种子全部依靠进口这一现状,他们正着手培育抗热耐湿种子,目前已分离出抗性材料,并组培杂交成功,今年12月前可育种,明年6月将进行小面积试种。这一品种培育成功后,将进一步扩大国产种子在市场中的比重。 
    本报通讯员 刘方亮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