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学生性教育"欲说还羞" 婚前守贞争议挺大

2010-09-01 08: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目前我省针对中学生的青春期性教育就是初二的生理卫生课。“我儿子上初二的时候,学校给他们放生理健康的光盘,很多同学都不好意思看。”省城学生家长颜先生告诉记者。不过到了高中,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就不再出现性教育的字眼。
 

    据《春城晚报》报道,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云南省大、中学校必修课“三生教育”将贯穿一项重要内容,即“生命、爱与性的真相”,其中的“婚前守贞”教育,更是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教材《今生无悔》则来自美国的爱家协会。除云南,截至目前,全国21个省、市、区也已在不同范围内积极开展了“三生教育”。山东省大、中学生性教育现状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针对中学生的青春期性教育就是初二的生理卫生课。“我儿子上初二的时候,学校给他们放生理健康的光盘,很多同学都不好意思看。”省城学生家长颜先生告诉记者。不过到了高中,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就不再出现性教育的字眼。“高中时期,性教育属于禁区。”省城某高中的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学生进入高中之后,学校会通过校会、班会等方式来指明早恋的危害,试图将早恋扼杀在萌芽状态,但有时还是事与愿违。“学生在校外拉手已经不是新闻了。”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像云南那样,把性教育作为必修课,效果应该会好很多。”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的黄艺老师等人,对青岛五高校800名本科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性教育最主要的两大阵地——家庭和课堂并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在提到“获得性教育的途径”方面,学校和家庭则更显得力量薄弱。

    在校大学生结婚都解禁了,还有多少大学生赞成“婚前守贞”呢?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接受采访的十余名学生对此看法大相径庭。“我觉得在中学生和大学生当中开展这样的教育很重要,‘婚前守贞’这一观念并不过时。”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小崔告诉记者,他觉得在婚前就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无论男女,都不能给对方以完全的保护,“再说了,谁又敢保证两个人的未来会怎样?”

    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则表示,社会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逐步演变。虽然不能说婚前性行为是对是错,但至少这是个人的自由。“到大学里,每个人都能管理自己,至于是否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是否愿意‘婚前守贞’,这都是看个人意愿。”不过谈到是否需要开展一些针对中学生和大学生的性知识教育时,他也表示:“接受这样的教育肯定是没错。”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