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大众网记者访日见闻(一):节俭的日本

2010-12-03 13:45:00    作者:王静   来源:大众网  

应日本政府邀请,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代表团77人于2010年11月17日—23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大众网记者王静作为山东省委外宣办指定的唯一网络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访日活动。

    编者按:应日本政府邀请,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代表团77人于2010111723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大众网记者王静作为山东省委外宣办指定的唯一网络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访日活动。本次访问团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干部培训中心主任胡卫平任团长,成员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有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也有各地外宣办的年轻公务员。访问团受到日本政府的高度重视,1118日本外务省举行欢迎仪式,日中友好会馆副会长、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日本众议院议员、外务省政务官(副部长级)菊田真纪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邓伟等出席晚宴并致欢迎词。代表团77人按访问主题分为观光、教育、青年人的文化三个分团,分赴长崎、大阪、兵库等地参观。大众网记者在教育分团,回国后记者将本次访日感受写成四篇见闻,将陆续发布。据了解,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访日时与日方共同商定,将选派255名中国青年记者、编辑分三批应邀访日,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日本外务省分别负责组织。首批团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名誉团长,已于94圆满返回,第三批代表团将在20111元月赴日。

 

节俭之风盛行的日本

——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见闻之一 

去日本之前早已耳闻日本人的节俭,刚踏上日本的土地,就深深感受到了这点。

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代表团按访问主题分为观光、教育和青年人的文化三个分团,每个分团配一名翻译兼导游。我们属于教育分团,翻译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日本老太太,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对中日文化也有着深厚的了解。在从成田机场开往东京的大巴上,她提醒我们:“日本的饭菜看起来非常漂亮,口味上注重保持自然的味道,不加过多调料,这点跟中国是不同的,你们有可能吃不惯,所以吃饭的时候可以先取一点尝尝看,如果符合自己的口味,再多取。”

印象深刻的服务大叔

日西合璧生鱼片 (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刘征 摄)

如果说大巴上导游的提示仅是吹风,当天的晚宴则让我们对日本人的节俭有了具体的认知。当天中日友好会馆和日本财团法人在品川王子大饭店设宴迎接,宴会的第一道菜是日西合璧的生鱼片,将生鱼片切成粒,拿奶油和沙拉酱拌匀,做成漂亮的小圆饼放到盘子里。同行的很多团员吃不惯这种味道,有的人浅尝辄止或根本不动刀叉,便等待第二道菜。在国内出现这种情况,服务员通常会把菜撤走,但是日本人却不这样,客人不吃完,服务生不撤盘,而是耐心地等待,并给已经吃完的人上第二道菜。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大叔,他看到几位女士迟迟不动刀叉,谦恭地劝道:“这道菜很好吃的!”直到客人盘子里的食物吃得差不多了,他才撤盘上新菜。这种服务方式让我们耳目一新。

当晚我们团有位团员身体不适缺席,桌上多出一份饭菜。还是那位大叔,把食物端到旁边一位健壮的小伙面前,谦恭地请他吃掉。看到小伙子大口大口吃他推荐的食物,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