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大众网记者访日见闻(一):节俭的日本

2010-12-03 13:45:00    作者:王静   来源:大众网  

应日本政府邀请,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代表团77人于2010年11月17日—23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大众网记者王静作为山东省委外宣办指定的唯一网络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访日活动。

在日本的几天里,我发现一个规律,在宴席上日本人不会大规模地上菜,通常的做法是先等客人吃完一道菜再上另一道菜,基本杜绝了餐桌上的浪费。即便是日本外务省的公务宴请,也没有出现过大量浪费的情形。

据说日本的老百姓很会节俭,因行程短暂,我们没有机会深入民家目睹普通百姓的节俭习惯。住在酒店里却也深刻体会到了节俭之风在日本的盛行。在盥洗间,洗发水、护发素、沐浴液和液体香皂都是大瓶装,或是直接钉在墙上的量贩装,用的时候直接按压,前面的客人用完了,后面的客人可以继续使用。国内的酒店大多提供一次性拖鞋,在日本我们入住的这几家酒店准备的都是消好毒的塑料拖鞋。就连抽水马桶的设计也充分体现了节能意识。日本抽水马桶的按钮设有大小水流两个选择,避免了不必要的水流浪费。 

垃圾自己带走

大阪儿童馆BIGBANG里用来做手工的废旧材料 王静摄

BIGBANG里儿童用废旧材料做的玩具(宁夏广播电视总台 张春华摄)

到过日本的人都会感叹日本的城市清洁,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民众的环保意识。日本人注重环保,在日本有句口号叫垃圾自己带走。据导游介绍这句话在很多公园和公共场所都有张贴。带走自己的垃圾也成为日本人的一个习惯。回国的前一天,日本外务省赠送了我们每人一个相框作为礼物,导游发完礼物后,很自然地把装礼物的大盒子拆分折叠,放到包里带走。东京日本皇宫对面有个环保餐厅,专门使用可以再利用的材料做食物,最大的特色是将豆腐渣与其他食物混合做成豆制品。这里的筷子也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消毒过后能反复使用的。

日本夜生活丰富,夜晚广告牌颇多,这些灯光广告却并不耀眼,原因是日本政府为节约能源,夜间广告牌使用的都是节能灯。

日本的环保还体现在废品的循环再利用上。在大阪大型福利儿童馆BIGBANG,有一个专门让孩子制作手工的区域,里面很多材料都是志愿者提供的再利用物品。这个区域里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各种清理干净的饮料瓶、包装盒和纸张,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正用一个饮料瓶和一个小包装盒做一个有趣的小兔子。

11月份的东京正处于秋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纯净的天空,一尘不染的马路,绿茵茵的草坪,湿润的空气,风过之处金黄的银杏叶优雅地飘落。东京的美,源自整洁和环保。对环保和节俭的认识也是此次日本之行我最大的收获之一。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