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叫停"毛地"出让捆绑出让 违法用地按季公布

2011-01-05 07:36:00    作者:张璐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省国土资源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我省各地土地出让要严格执行商品住房用地单宗出让面积规定,不得将两宗以上地块捆绑出让,不得“毛地”出让。从2011年起,每季度末,各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将有关情况报省国土资源厅,由省国土资源厅统一汇总后报国土资源部向社会通报。

  本报济南1月4日讯(记者 张璐) 省国土资源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我省各地土地出让要严格执行商品住房用地单宗出让面积规定,不得将两宗以上地块捆绑出让,不得“毛地”出让。 所谓取消“毛地出让”,就是国有建设用地不能直接入市交易,将由政府收储后再入市交易。业内人士认为,政府直接收储土地最大的好处是避免一些土地的一级开发进展缓慢,出现开发商主动或被动“捂地”的情况。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对于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要明确提出平均套型建筑面积的控制标准,并制定相应的套型结构比例条件。要严格限制低密度大户型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住宅用地的容积率指标必须大于1。 市、县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要提出限价商品住房的控制性销售价位,商品住房建设项目中保障性住房的配建比例、配建套数、套型面积、设施条件和项目开竣工时间及建设周期等建设条件,作为土地出让的依据,一并纳入出让合同。土地出让成交后,原则上不得改变容积率等规划控制指标。 由开发建设单位提出申请调整规划建设条件而不按期开工的,必须收回土地使用权,重新按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土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严格土地竞买人资格审查,对存在《通知》中列举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禁止竞买人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

  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按季度将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情况,在当地媒体和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的中国土地市场网页上向社会公布,并将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名单,及时抄送住房城乡建设、国有资产、工商、金融及监管、证券等部门。从2011年起,每季度末,各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将有关情况报省国土资源厅,由省国土资源厅统一汇总后报国土资源部向社会通报。

 

相关链接>>>

    山东严防高价地 土地出让单价总价创新高须上报

    在省国土资源厅下发的通知中还规定,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近期不得出让大户型高档商品住宅用地。要积极改进和完善招拍挂制度,探索“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在商品住宅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网上挂牌,用地预申请,一次竞价、综合评标等多种交易形式。[详细]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