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油价涨私家车“油改气” 虽省钱但麻烦

2011-03-03 07:55:00    作者:   来源:生活日报  

高占庆介绍,在他这里进行改装的私家车大多数是跑了5万到15万公里的手动挡车型,以奇瑞、捷达、桑塔纳为主,也有丰田和奥迪。私家车“油改气”会遇到很多问题  虽然省钱,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私家车“油改气”会带来不少麻烦。

◤工作人员正在对改装的私家车进行检测。

  “最多一天9辆,平均一天1辆。”济南市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燃气装置安装中心经理高占庆告诉记者,随着油价突破7元,省城不少私家车开始加入到“油改气”的队伍中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家车“油改气”虽然省钱,但年审难、投保难、保修难等问题给车主们带来的麻烦却不小。
  □文/片 本报记者 李明

省城近3000辆私家车“油改气”
  随着油价“破7”,省城不少私家车主也开始精打细算,想办法“控油”。有的拼车,有的打车,有的甚至把私家车扔到了一边,坐起了公交车,也有市民干脆把车开到了改装车间,进行“油改气”。
  “一天最多改装9辆,平均一天改装1辆。改装价格根据缠绕瓶的大小来定,一般在3700元到4900元不等,还分为单点缠绕瓶和多点缠绕瓶。”高占庆说,在他们这里进行“油改气”的私家车每个月有几十辆。据他估计,目前济南已有近3000辆私家车进行“油改气”,这几天数量还在增加。
  高占庆介绍,在他这里进行改装的私家车大多数是跑了5万到15万公里的手动挡车型,以奇瑞、捷达、桑塔纳为主,也有丰田和奥迪。“宝马、奔驰都有,前几天还在我这里加气呢!”黄岗加气站站长王松告诉记者。
  “在有正规资质的改装点进行‘油改气’,车辆安全有保障,换件也方便,不会出现问题。”高占庆说。据了解,目前济南有正规资质的“油改气”改装点有十五六家,加气站有50多家,在供应上能够满足需求。
改装后每百公里能省近30元
  高占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的价格计算,每升93#汽油的价格是7.1元,每立方米气的价格为4.28元,在驾驶过程中,一升油约等于一方气。以每百公里耗油10升来计算,用汽油是71元,用天然气是42.8元,同样开车,百公里能省28.2元。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从单位到家,每月跑1000公里左右,可节省约282元。
  “我的改装费不到1年就省出来了!”在紧邻华能公司的济华燃气公司黄岗加气站内,前来加气的济南市民王蒙告诉记者,他这辆桑塔纳2000是2008年改装的,每个月能节省四五百块钱,至今运行状况良好。
  “要是用最好、最大的气瓶,5个月就能把改装费省回来。”王松的桑塔纳也是2008年改装的,对此他表示很省钱。
私家车“油改气”会遇到很多问题
  虽然省钱,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私家车“油改气”会带来不少麻烦。
  能否通过年审便是问题之一。在历山路一家加气站,私家车车主小王说:“改装点的人说,年审不用担心,他们给办。”还有人说,年审时把气瓶卸下来,年审结束了再装回去。对此,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私家车即便在有资质的改装点进行改装,仍旧有悖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所以不予年审。
  “不仅年审难,出了问题保险公司还不给赔偿呢!”小王说。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私家车改装部分引起的车辆问题都不给保,但可以在续保时或改装后,加保“新增设备险”。“新增设备险”一年的费用并不算多,在设备出现损毁或者因该设备导致车辆损失的话,保险公司才给理赔。
  汽车销售员胡风也告诉记者,“油改气”变更了燃料系统,车辆虽然还在保修期内,但是也不能享受发动机的保修服务。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