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小学生作业“电子化” 有些家庭陷入两难

2011-09-18 08:02:00    作者:王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家长 老师 QQ群 博客 作文 布置作业 学校网站
[提要] 家住平阴县城的刘女士17日向记者诉说了她的烦恼: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作文需要写成电子文本,然后通过邮箱发送给老师。”  省实验小学的黄老师称,她平时也会在网上布置作业,有些学生的作文还会在班级博客上贴出来。

  本报济南9月17日讯(记者 王倩 实习生 李媛媛) 家住平阴县城的刘女士17日向记者诉说了她的烦恼: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作文需要写成电子文本,然后通过邮箱发送给老师。可这段时间家里的网络到期了,只好麻烦在济南上班的妹妹把作业发给老师。

  刘女士家中的电脑是去年年底购置的,完全为了孩子,“我上班很少接触网络,邮件也不会发,原来都是从QQ上发给其他家长,请他们代交。”刘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当初没买电脑时,一听老师布置网上作业或者是需要到网上查资料就很发愁。现在,班里也有同学家中没买电脑,遇到这样的作业都是求助其他同学。

  记者调查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学校推行作业“电子化”———老师将每天的作业公布在学校网站、博客或是班级QQ群内。这让一些家庭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除了经济条件限制,有家长还对孩子过早接触电脑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异议。赵先生的孩子在济南棋盘街小学上二年级,他经过一番思量之后还是决定不给孩子买电脑,“有家长说孩子在网上玩游戏会上瘾,而我们两口子在济南打工,都不会用电脑,没法监督孩子。”

  在山东中小学家长QQ群内,网友“潇湘汉子”说,“写字需要多练习,只上网,孩子连字都不会写,还是支持原来的模式。”

  在山东大学退休教师边先生看来,小学生过早接触网络是好事,不管是在网上布置作业,还是直接在网上完成作业,都可与将来的教育接轨。家长韩女士也支持“电子化”作业,“家长也可以知道孩子有什么作业,对孩子进行监督。”

  省实验小学的黄老师称,她平时也会在网上布置作业,有些学生的作文还会在班级博客上贴出来。对于家庭作业“电子化”的讨论,黄老师认为应该鼓励,但不能一刀切,应考虑家庭的实际情况,而且家长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监督。“我认为三年级以上就可以在网上做作业了,便捷,而且学生也掌握了基本的打字、下载及发送邮件、文档等技巧。一二年级的话,那就要根据实际情况了。”

 

    专家说法

    追求便捷别有失公平

    家庭作业“电子化”,有商家趁机推出学生专用电脑。 王倩 摄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信息技术的进步的确使得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互动形式发生变化。“各种教育形式的变化说明我们的教育主体正在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这是可以理解并应给予支持的。” 

    熊教授同时指出它也存在几个问题。首先是所需硬件设备可能成为部分家庭的负担。“学校努力使教学更便捷化,但不能造成家长的负担,这种情况对于一些人而言就意味着教育公平的问题,应该使得每个学生都获得平等的学习机会。”其次则应防止一些教育论坛、教育形式沦为摆设的风险。“单单放家庭作业,就极大地缩小了它的用处,而它本应是教育资源的聚集地。”

    在熊教授看来,这种家庭作业布置及实现形式的改变,并不是特别重要,“最应该改的还是对学生的评价方式。” 据《新安晚报》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